您的位置:专题专栏 > 【已归档】十九大精神

西苑医院召开"学习贯彻中医药法,弘扬援鄂抗疫精神"主题宣讲会

日期: 2020-07-27 来源:西苑医院

  为深入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实施,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7月20日,西苑医院召开"学习贯彻中医药法,弘扬援鄂抗疫精神"主题宣讲会。院党委委员、院领导、职能处室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科主任、护士长等150余人参加。宣讲会由纪委书记温艳东主持。

  首批援鄂国家中医医疗队队员、急诊ICU主任杨志旭结合援鄂抗疫的亲身经历,讲述中医药在援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重要作用。中医药事业是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实行中西医并重的方针,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我国医药卫生事业中的作用。 在此次新冠肺炎阻击战中,中医药作为重要医疗力量,有组织有建制地投入到抗疫前线,从参与者变成了主力军,在预防、治疗和康复全过程中均发挥了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医药法在疫情防控中对于促进中医药科研、提高中医药预防与治疗效果等发挥了保驾护航的基础性作用。

  首批援鄂国家中医医疗队接管金银潭医院南一病区42张病床,累计收治158名重症、危重症患者,治愈出院140名,治愈出院率88.6%,其中中医辨证纯中药治疗88例,中西医结合治疗42例。医疗队边救治、边总结、边研究,总结出1套诊疗方案,纳入到国家第六、第七版诊疗指南;研发出化湿败毒颗粒,成为我国首个完全具有知识产权的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新药并成功转让。

  党委书记张允岭指出,医疗队在援鄂抗疫过程中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医药法,得到了全社会的认可。值此中医药法实施三周年之际,全院党员干部职工要把学习贯彻中医药法、学习援鄂医疗队活动与医院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学好、用好中医药法,在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的战斗中凝心聚力,发扬医疗队奋斗奉献精神,团结一致攻坚克难,把初心体现在行动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发展的信念,树立发展的信心,凝聚起医院建设发展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