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专题专栏 > 【已归档】十九大精神

守护牧民健康的"格桑花"

——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援藏干部潘芳凯旋而归
日期: 2020-08-13 来源: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

  花开格桑吐露芬芳,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援藏干部潘芳在为期一年的援藏工作中慢慢适应了那里的气候与环境,克服了"高反",门诊带教、牧区义诊、课题科研……在粗犷而辽阔的西藏大地上,潘芳用"身在"抒写对雪域高原的"深爱"。

  2019年7月,北京市选派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潘芳踊跃报名。她说:"我的想法很简单--国家、医院培养了我,是我报效国家的时候了。"经过层层把关、优中选优,潘芳如愿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援藏任务。作为队里年龄最大且唯一的女同志,她克服高原反应,用行动践行着她初到这里定下的目标--为藏区群众做好医疗服务的同时给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团队"。就像高原上最美的格桑花一样,她用无私的奉献守护着藏族人民的平安喜乐。

  门诊带教——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作为挂职当雄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藏医科副主任的潘芳,初到当雄就与医院签订了"师带徒"协议,根据徒弟仁增多吉医生所在科室情况、常见病种、业务需求等制定方案,切实提升个人中医诊疗水平。同时她高质量完成常规工作,一年里共查房140余次,院内会诊5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惠及272人次,多角度宣传中医药文化,进行院级继续教育授课15次,科内授课12次,提升当地医疗服务水平。为东城区援藏队6名队友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每周根据各人上报的健康数据,分别对他们进行健康指导。

  义诊咨询--最美格桑深入牧区送医上门

  当雄海拔4300米,面积10036平方公里,牧区地广人稀,牧民们看病很不方便,潘芳与东城区援藏医疗队队友、当雄县人民医院的同事们不顾当地恶劣天气、翻山越岭,深入牧区开展巡诊,送医送药到牧民家门。援藏期间,参加当雄县所属7个乡镇下乡巡诊、义诊26次,接诊700余人次,完成医疗保障任务29天,为当雄县2020年在编僧尼60余人进行健康体检工作。

  科研课题——实现了当地卫生系统科研"零突破"

  当她了解到医院在科研方面还从未获得过课题申报时,主动发挥自身中医学特长,因地制宜,带领藏医科全体医生,结合临床实践成果,向当雄县卫健委申报了《不同辅料的久巴(藏医药)治疗痛痹临床观察》科研课题。以院长耿嘉玮等专家团队的前期研究调查为基础,继续深入挖掘中医、藏医治疗特色与优势,申报《中药芪参活骨方补益脾肾化痰活血内服与藏药外治法相结合治疗痛风性关节炎》课题,让国粹中医与民族医学互融互通,借鉴发展,得到东城区政府专项资金的支持,实现了当雄、城关两区县级卫生系统科研"零突破"。

  政治工作——廉洁自律有表率

  作为指挥部第五党支部的纪检委员,在藏期间,潘芳努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传承老西藏精神,全力做好援建工作,主动协助支部书记做好支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当好政策法规、廉政纪律的宣传员,注意风险点位党员干部的提醒、监督,提醒大家"廉洁过节",防止和纠正不正之风,受到医院和藏区同胞的认可及好评。

  援藏路上格桑芬芳,为期一年的援藏工作已经结束,今日凯旋载誉而归,愿未来灿烂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