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关于印发《北京市中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 2021-09-09 来源:​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京中医科字〔2021〕115号


各区卫生健康委、经济开发区社会事业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和《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扩大北京市中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实施范围,加快我市中医全科医学人才的培养,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中的特色优势,围绕“回归中医药服务模式、扎根基层服务体系”的工作目标,我局启动了北京市社区中医药人才培养“回归扎根”三期工程——北京市中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工作,并制定了《北京市中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同时将2021年度转岗培训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培训时间

  第一期学员于2021年10月8日—2022年10月7日进行转岗培训,其中2021年10月8日至11月7日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理论培训,2021年11月8日—2022年9月7日进入临床基地进行临床培训,2022年9月8日—10月7日进入基层实践基地进行基层实践。

  2.学员报名

  请各区卫生健康委、经济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根据申报条件和分配名额(附件1)组织本辖区单位相关人员进行报名,并于9月16日前汇总本辖区第一期学员报名表(附件2)和汇总表(附件3)的纸质版报送至项目管理办公室,电子版发送到指定邮箱。非区属单位申报材料可以由本单位盖章后直接报送至项目管理办公室。

  3.临床指导师遴选

  各临床培训基地尽快启动临床指导师的遴选工作,并于10月10日前将《临床指导师申报表》(附件4)报送至项目管理办公室。

  有关文件和表格可从北京中医药信息网通知公告栏下载。

  项目管理办公室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

  北京市东城区东单三条甲7号124室

  联 系 人:商英璠    刘  刚

  联系电话:65250460  65594125

  电子邮箱:bjzxyjhxh@126.com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科教处联系方式:刘骅萱  83970030 

  附件:

  1.2021年北京市中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学员名额分配表

  2.2021年北京市中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学员报名表

  3. 2021年北京市中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学员报名汇总表

  4. 临床指导师申报表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2021年9月9日


北京市中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和《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扩大北京市中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实施范围,加快我市中医全科医学人才的培养,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中的特色优势,围绕“回归中医药服务模式、扎根基层服务体系”的工作目标,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启动了北京市社区中医药人才培养“回归扎根”三期工程——北京市中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工作,并制订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建立健全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强中医全科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中医全科医生服务能力和水平,使中医全科医生真正成为社区医疗保健提供者、健康知识传播者、社区健康倡导者及健康资源管理者,切实发挥中医药在基层卫生服务中的特色与优势,进一步提升中医药在健康北京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二、工作原则

  (一)按需施教,综合提高。以胜任中医全科岗位为导向,以提高学员的中医医疗、保健、康复等基层中医服务能力为目标,学员可根据自身不足选择培训科目,培训基地可根据培训对象的专业背景、工作年限和个性化需求,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灵活安排培训内容,注重培训效果尤其是实践能力的提高,确保收到实效。

  (二)注重过程,确保质量。制订统一的实施方案和培训大纲,根据中医全科医生培养目标进行知识和技能的模块化分解,采取模块化教学,统一培训标准、培训教程和考试考核,强调培训过程管理和督导检查,确保培训质量。

  (三)专人负责,专师指导。培训的每个环节落实到人,培训基地有专人负责教学计划的制定和落实,在指定的轮转科室有指定的临床带教指导老师(简称临床指导师),严格临床指导师的遴选并挂牌上岗,打造高水平培训师资团队。

  (四)案例教学,模拟训练。培训采用病例讨论、案例教学、实践典型介绍、技能模拟训练等形式,以教学示范与教学实践相结合,课堂教学、门诊教学、病房教学、基层实践相结合等多种方式进行,注重中医全科临床思维训练、心理社会知识传授和健康管理模式教学,强调中医知识和技能在社区卫生服务中的综合运用和发挥。

  三、目标任务

  (一)培训目标

  以中医全科医学理论为基础,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为导向,通过较为系统的中医全科医学相关理论学习和中西医实践技能培训,培养具有高尚职业道德和良好专业素质,热爱中医全科医学事业,达到中医全科医生岗位胜任力基本要求,为个人、家庭、社区提供综合性、连续性、协调性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合格中医全科医生。

  (二)培训任务

  在2021-2024年共3年时间内,完成全市近600名的中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任务。其中2021-2022年度,培训约150名中医全科医生。

  四、工作内容

  (一)培训对象

  1.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已取得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资格、拟从事中医全科医疗工作、尚未接受过中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或中医类别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的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2.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中取得中医执业医师资格、从事中医临床医疗工作三年及以上,拟从事中医全科医疗工作、尚未接受过中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或中医类别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的中医执业医师。

  3.已接受过北京市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拟从事中医全科医疗工作的中医执业医师。

  (二)培训时间

  培训总时长不少于12个月,可以在2年内完成。其中,中医全科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培训(简称“理论培训”)不少于1个月(160学时)、中医临床综合诊疗能力培训(简称“临床培训”)不少于10个月、基层医疗卫生实践(简称“基层实践”)不少于1个月、中医全科临床思维训练(简称“思维训练”)不少于20学时(穿插培训全过程)。

  (三)培训内容和方式

  培训按照《北京市中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大纲(2021年版)》进行,分为理论培训、临床培训、基层实践和思维训练四部分。培训重点是加强对中医药知识和技术的综合应用能力,对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疗能力和中医临床思维的训练,强化中医全科医学服务理念和服务模式。培训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全脱产方式进行:

  1.理论培训:由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承担。以中医全科医学及其相关理论、国家医疗卫生体系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医患关系与人际沟通、健康管理及慢性病管理、中医康复学、中医养生保健、卫生信息管理、预防医学等课程为主,注重案例教学、技能模拟训练、心理社会知识传授,采取线下面授与线上培训相结合、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2.临床培训:由临床培训基地承担。每年根据报名人数、基地容量、学员志愿等情况,学员将统筹分配在相应的临床培训单位进行培训。临床培训以加强临床诊疗能力训练为主,以个性化分科临床轮转方式进行。其中急诊科是必轮(必修)科室,时间是1个月,其余科室学员可根据自己原有的专业基础和个性化需求进行选择。其中中医全科2个月(基地没有中医全科的,该轮转时间可计入中医内科);中医内科3个月,从肺病、心病、脾胃病、脑病、肾病、内分泌、风湿科等科室中任选3个科室,每个科室轮转1个月;其它科室4个月,从中医外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中医骨伤科、针灸科、推拿科、康复科等科室中选择4个科室进行轮转,每个科室轮转1个月。基地可根据学员意向的轮转科室情况进行统筹安排,允许基地根据学员的专业背景、工作年限和个性化需求,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灵活安排培训内容,重在中医全科岗位胜任能力的培养。

  3.基层实践:由基层实践基地承担,原则上学员在本区指定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分为全科医疗实践和公共卫生实践,以参与社区临床诊疗、中医健康管理、康复保健服务等为主,在中医全科、预防保健科、康复医疗科、社区卫生服务站等进行轮转和训练。

  4.中医全科临床思维:由临床培训基地的全科医学科承担,穿插在培训全过程,以病例讨论为主,采用教学示范与教学实践相结合,课堂教学、门诊教学、病房教学、临床实践相结合等多种方式进行。病例讨论应不少于10次。

培训模块

培训单位/轮转科室

培训

时间

培训方式

中医全科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培训

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

1个月(160学时)

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进行。

中医临床综合诊疗能力培训

中医全科

2个月

1.由临床培训基地承担,培训时间不少于10个月;培训基地暂未独立设置全科医学科的,全科医学科的轮转时间计入中医内科。

2.应加强针推康专业培训,掌握中医特色服务技能。

3.急诊科、针推康专业以门诊培训为主。

中医内科

肺病科

3个月

心病科

脾胃病科

脑病科

肾病科

内分泌科

风湿科

中医外科

4个月

中医妇科

中医儿科

中医骨伤科

针灸科

推拿科

康复科

急诊科(必修)

1个月

基层医疗卫生实践

由基层培训基地承担。在中医全科、预防保健科、康复医疗科、社区卫生服务站等进行训练。

1个月

分为全科医疗实践和公共卫生实践。

中医全科临床思维训练

由培训基地的全科医学科承担,穿插在培训全过程。

20学时

以病例讨论为主,采用教学示范与教学实践相结合,课堂教学、门诊教学、病房教学、临床实践相结合等多种方式进行。病例讨论应不少于10次。

  (四)培训基地

  培训基地分为理论培训基地、临床培训基地和基层实践基地共三类。

  理论培训基地1个,由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承担。主要职责:制订与实施理论培训教学计划,确保教学质量;做好理论培训老师的遴选;完成临床指导师的统一培训等。

  临床培训基地分别由北京中医医院、东直门医院、东方医院、西苑医院、广安门医院、望京医院共6家医院承担。主要职责:制订落实临床轮转计划;完成临床指导师的遴选;做好学员日常考勤和出科考核;定期督导,确保教学质量等。

  基层实践基地由各区卫生健康委、经济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指定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将根据各区学员人数统筹确定。主要职责:制订基层实践安排;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完善实践档案等。

  (五)培训师资

  学员临床培训应在各基地的临床指导师指导下进行,临床指导师主要承担学员在本科室临床轮转时的临床带教、教学管理和出科考核任务。各基地的临床指导师必须符合基本条件,经过遴选和统一培训,并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认定。

  1.遴选条件

  临床指导师应具备下列条件:

  (1)医德高尚,热爱全科医生教育,有较强的责任心。

  (2)具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临床综合服务能力突出。

  (3)3年以上主治医师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4)有较强的教学意识和丰富的带教经验,掌握和熟悉培训大纲要求。

  (5)具有全科医学意识和服务理念,熟悉全科医学的概念、知识和技能,参加过全国或市级全科医学师资培训的优先。

  2.遴选程序

  临床指导师由临床培训基地进行遴选,临床培训基地原则上1个科室遴选2-3名临床指导师。基地遴选的临床指导师经过市里组织的统一培训后予以认定。

  (六)培训考核

  考核分出勤考核、理论考试、出科考核和结业考核。学员每次学习实践均在北京中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管理系统签到,最后由该管理系统对出勤情况进行汇总统计,培训年度病事假累计超过15天者为出勤考核不合格;理论考试由理论培训基地负责,在理论培训期间完成;出科考核由临床培训和基层实践基地负责,在临床培训和基层实践期间完成;出勤考核合格且理论考试、出科考核均通过者才能参加结业考核。结业考核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统一组织,在全部培训结束后进行,分为理论考核和实践技能考核两部分,理论考核或实践技能考核不合格者,统一组织一次补考。理论考核和实践技能考核全部合格者,获得北京市中医管理局颁发的《中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合格证书》。

  五、相关培训内容减免办法

  培训基地可根据培训对象从事中医临床医疗工作的专业背景和工作经历(时间截至培训报名当日),适当减免相关培训内容。

  (一)取得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或其它省级及以上中医药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中医全科医学师资培训合格证书的培训对象,其中医全科医学理论知识培训可予以减免。

  (二)来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培训对象,在基层中医医疗卫生机构从事中医医疗工作2年及以上、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其基层医疗实践可予以减免。

  (三)来自二级及以上医院的培训对象,具有中医主治医师资格的,其所从事的二级学科临床轮转培训可予以减免;在所在医院独立设置的中医全科医学科全职从事中医全科医疗、教学工作满2年的,其临床培训、基层实践和全科临床思维训练可予以减免。

  (四)来自二级及以上医院的培训对象,具有副主任医师及以上资格的,其临床轮转培训可予以减免;在所在医院独立设置的中医全科医学科从事全科医疗、教学工作满1年的,其基层实践和中医全科临床思维训练可予以减免。

  (五)经过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合格者,除中医全科医学科外,其他临床轮转培训内容可减免。基层实践培训时间为9个月,标准参照《北京市中医类别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标准(试行)》执行。

  六、相关措施

  (一)组织分工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主要负责转岗培训工作的计划、落实、督导等工作。各区卫生健康委、经济开发区社会事业局主要做好本辖区培训工作的组织管理,组织学员报名和参加培训,进行基层实践基地的遴选、条件建设和监督管理,并及时完成工作总结。项目管理办公室设在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承担师资培训、学员报名、日常管理、结业考核实施等具体工作。各基地按照要求做好各自的培训和考核工作。

  (二)政策保障

  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期间,工资福利待遇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执行,由所在医疗卫生机构发放;各基地要做好学员的生活安排;取得中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合格证书的学员,学员所在单位要优先推荐参加中高级职称考试或评审,取得中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要优先聘用。

  (三)监督评估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对全市的转岗培训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各区卫生健康委、经济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应于年度培训工作结束后1个月内,将工作总结上报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各临床培训基地应将培训计划于培训开始前1周报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并在年度培训工作结束后1个月内将工作总结上报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中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是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措施之一,也是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各区卫生健康委、经济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和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转岗培训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做好培训各项工作。

  (二)明确责任,强化管理

  各单位要对照工作职责,做好分工,细化任务,认真落实,各基地要做好培训计划、教学安排和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培训管理和奖惩制度,加强培训过程管理,严格考勤。学员请病事假3天以内者须经轮转科室批准,3—7天者须经培训基地批准,7天以上者须经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批准。

  (三)紧密配合,保障质量

  各基地要不断加强自身师资和教学能力建设,完善培训教学体系与功能。各单位要做好学员送出、相关配套措施落实等工作,为参加培训学员提供必要条件,确保如期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