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 2024-03-25 来源: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北京中医药系统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北京市中医药条例》,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依法治市的工作要求,各项法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为首都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显著提升

局领导班子始终坚持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市卫健委党委的领导下,带领全局全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为权威辅导,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解矛盾靠法的中医药卫生健康法治环境。

局领导班子带头在局务会上多次研究部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通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医药行业广泛开展“八五”法治宣传教育,举办全市中医药行业法治建设工作会暨法治建设专班、专题、专人培训班,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共81人,包括各区卫健委、中医医院的主要领导干部,增强了广大中医药人员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组织多次机关会前学法,学习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等》、《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更好地营造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二)提升尊法用法依法行政能力

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邀请律师作为常驻法律顾问,随时提供法律服务,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37件,书面审查意见119件,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提升全行业依法执业能力。举行2023年中医药依法执业及医政管理3期培训会。3期培训会分别面对北京市二级及以上中医医疗机构、各级社会办医疗机构及北京市16区卫生健康委、经开区社会事业局进行针对性培训,共514余人次参加了培训,培训针对不同参训人员,安排不同的培训主题,使培训更有针对性和侧重性。

(三)优化政务服务审批服务

深入开展“放管服”,按照市政务服务局要求完成2023年版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暨2023年度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持续做好办件数据汇聚、政务服务事项电子文件归档有关工作。贯彻落实《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截止2023年12月31日共受理工单292件,办结223件,转办69件,接诉即办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均在99.8%以上。

(四)大力推进政务公开

局门户网站“通知公告”栏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及时主动公开,倾听民众意见。加强决策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全年依法依规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已按时办结。

(五)加强中医药行业治理和监管

推进中医执法工作。2023年1月1日-12月31日,全市中医医疗机构行政处罚88户次,其中简易程序28户次,一般程序60户次;警告68户次,责令改正54户次,罚款49户次,累计罚款859998元,没收违法所得1户次,计1561元。

二、2023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压紧压实法治政府责任

市中医局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制定并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将法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将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由局长带头在局务会上多次研究部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解决中医药行业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积极推进法治建设。

按照委党委会、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和实施细则,“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制度之规定,市中医局建立支部会议、局务会常态化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三重一大”事项均由集体决定,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公平竞争审查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要求,所议事项未发生重大违法违纪问题。

始终坚持贯彻执行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规定,扎实推动党风廉政教育,带头学习纪律法规,讲专题廉政党课。严格遵循党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规则,主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和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办理等制度。推动系统做好年度述法。

主管局长1次亲自出庭应诉。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推动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二)依法高效履职

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履行政府职能职责实施权力清单、收费清单、负面清单管理,共完成34个中医医疗机构行政审批事项的相关工作,426个中医医疗广告审核和1032件中医医师相关事项的审批。

(三)完善治理体系

实施中医药“十四五”规划,共计70余个项目、100余项任务、30余个政策项,全面落实《北京市中医药条例》各章节具体内容。高水平推动制定配套制度。加大中医诊所备案制的实施力度,全市中医诊所共备案146所。

(四)强化督导检查

我局联合市级部门,加强市级安全生产、市级院感专家联合督导等系列督查督导工作,加强院感管理、发热门诊、医院安全生产等工作督查督导,实现中医监督人员,尤其是安全生产常态化督导。院感专家、安全专家达到200余人次,提出了宝贵的专业意见。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中医药监督执法问题仍未得到妥善解决,与市卫健委未理清市级中医药监督执法权限的权属问题,市级中医药监督执法无相应人员,中医药监督执法对象、范围不明朗,亟待确认。下一步,将尽快与市卫生健康委做好沟通协调,理清中医药监督执法的相关问题。

四、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初步安排

(一)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

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加强案件分析和警示教育,主动接受司法监督,做好政策解读,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

(二)强化执法监督

加强中医药监督执法能力建设,开展中医监督执法培训和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培训,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行业打击非法行医、非法中医药宣传等专项治理活动,规范中医药人员从业行为。

(三)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依法处置能力。

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强化防范化解本领域重大风险责任。定期开展中医药系统应急演练,注重提升中医药机构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