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文化科普

东直门医院友情提醒:疫情期间,更要防治骨质疏松

日期: 2020-05-08 来源:东直门医院

中老年人运动的原则

  首先,要符合中老年人生理特点。中老年人的各个器官功能已发生退化,各脏器的储备功能已经降低,体力下降,适应能力减弱,不适宜剧烈运动,应该根据个体的差异选择适当的运动方式。

  第二, 运动量要适合。用心率来掌握运动量是简便易行的方法。最大心率=220-年龄,一般中老年人运动时的适宜心率是最大心率的60%~80%。运动中如果身体发热、出汗、轻度疲乏、肌肉有酸胀感,休息后第二天能恢复,还精力充沛、心情愉快、食欲和睡眠正常,就说明运动量适宜。如果运动时出虚汗、胸闷、气喘、疲劳明显、食欲不振、睡眠失常,就表明运动量过大了。若运动时脉搏变化不大,身体没有发热的感觉,就说明运动量不足。

  第三,要循序渐进。运动量要由小到大,逐渐增加;运动难度也要由简单到复杂,由易到难。每周运动3至5次,每次运动30至40分钟为好,并逐渐增加耐力和力量的锻炼,保持运动器官的灵敏和协调。

  第四,做好预备运动和整理运动。运动前可以先做体操、快步走或慢跑,逐渐加速血液循环,提高神经系统兴奋性,增强肌肉韧带灵活性,以适应运动需要,防止受伤。运动后不要立即静止休息,可以缓步走,进行肢体的放松运动,让机体功能慢慢恢复。

适合的运动方式

  适合中老年人的运动方式包括八段锦、六字诀、五禽戏、易筋经等传统导引;自行车、走步机、划船器和哑铃等器械锻炼;健身操、跳舞、门球和散步等,都能增强肌肉力量,保持机体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增加关节的活动度,提高耐力。登山、爬楼、跳绳等运动对肌力和协调性要求高,还易损伤膝关节,不太适合老年人。

  八段锦是我们重点推荐的运动方式,其动作简洁,功效明确。八段锦作为具有千年历史的导引操,集诸多导引之大成,易学易会,习练一次约12分钟。没有剧烈的重心移动和力量变化,尤其适合中老年人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