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文化科普

补钙您补对了吗?

日期: 2020-05-14 来源: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

什么人需要补钙

  钙是人体必需的矿物元素之一,99%以上的钙分布在骨骼牙齿,每个人对于钙的需求应该是贯穿始终的。人体每天需要基本的钙量为800-1200mg,未达到标准,则应该及时补钙。

  婴儿时期通过母乳得到充足的钙以促进生长。

  青少年时期骨骼发育对于钙质的需求更是超过了正常成人对钙的需求量。

  30岁之后人骨量会减少,钙会流失,因此年轻人也需要摄取足量钙用于骨骼生长。

  50岁之后钙会加速流失,更是需要加强钙质的补充,预防骨量快速减少,避免骨质疏松的发生。

  因此,青少年、孕妇、哺乳期、绝经后女性以及老年人都需要强调补钙。

如何补钙

  ※中医调理 

  《黄帝内经》中讲"肾主骨生髓";《诸病源候论》记载"肾气弱,则骨髓枯竭",肾藏精,精能生髓,肾气充足则骨骼强壮。因此健骨骼要充肾气。同时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为气血生化之源,故补肾同时要健脾更能有效滋养骨髓。可以常按摩太溪、太白、足三里穴,敲按肾俞、脾俞、命门、腰阳关穴以及练习八段锦中"调理脾胃须单举"和"两手攀足固肾腰"的段式以健脾养胃、强肾壮骨。

  ※食物

  饮食中含钙最多第一类是奶制品,如牛奶、酸奶、奶酪等,普通一盒250ml牛奶约含200-300mg钙;第二类是豆制品如豆腐、豆干、豆浆;第三类为绿色蔬菜,如菠菜、白菜、西兰花等。半斤的豆腐豆干或绿色蔬菜约含200-300mg钙。此外还有一些坚果类食品含钙也较多,如芝麻、榛子。每日适当食用以上食物可及时补充钙质。

  ※药物  

  当人体钙含量严重不足,甚至骨量减少或骨质疏松,饮食不足以满足其需求时,则需要适当补充钙剂,如钙片、钙质口服液、钙颗粒剂等,具体用量需要去医院咨询相关医师。

  ※晒太阳 

  钙的吸收离不开维生素D,如果维生素D不足,则即便吃再多的钙都无济于事,而90%以上的维生素D需要晒太阳来产生,每天平均至少要保障20分钟的日照,才能保证人体所需的维生素D量。爱美人士如怕脸部晒黑,则可以改晒手、手臂、足等其他部位皮肤。

  ※运动  

  适当的运动所产生的力学刺激,可以加强骨骼对钙的吸收,有效维持骨量,减缓骨质流失,如跑步、跳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