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文化科普

儿科医师带您了解疱疹性咽峡炎

日期: 2020-05-20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大夫孩子吃不了饭,嘴里长疱了!"一位带孩子来儿科就诊的妈妈焦急的说。

  "您别急,我先看看嗓子......原来是疱疹性咽峡炎。"肖主任边安慰着小患者的母亲,边为孩子检查口腔情况,发现原来孩子是患了疱疹性咽峡炎。

  那什么是疱疹性咽峡炎呢?

  它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以急性发热和咽峡部疱疹、溃疡为特征的急性传染性咽峡炎。它是手足口病的近亲,二者之间有很多相似之处。

  每年的4-7月是疱疹性咽峡炎的发病高峰,10-12月是发病次高峰。5岁以下儿童最容易感染,免疫力越差,平时越容易生病的孩子越容易被感染,相对来说平时药吃太多,厌食挑食的孩子更容易被传染。而6个月以内的婴儿很少出现,因为它们有来自母亲的抗体。

  它是怎么传播的呢?

  它是肠道病毒,主要经过粪-口传播,当然也可以通过唾液传播,接触患病的孩子或被病毒感染的玩具、餐具、食物,然后手摸眼睛、鼻子、嘴也会传播。所以洗手真的很重要。

  感染疱疹性咽峡炎有什么症状?

  感染疱疹性咽峡炎潜伏期为2~4天。常急剧发热,热多为低度或中等度,偶见高达40℃以上,甚至引起惊厥。热程大都2~4天。年龄较大的患儿可诉咽痛,咽痛重者可影响吞咽。婴幼儿则表现为流涎、拒食、烦躁不安。有时伴头痛、腹痛或肌痛,5岁以下小儿有1/4可伴发呕吐。

  典型症状出现在咽部。表现为咽部充血,起病2日内口腔黏膜出现少则1~2个,多达10余个的直径1~2mm灰白色疱疹,周围绕以红晕。2~3日后红晕加剧扩大,疱疹破溃形成黄色溃疡。

  病程一般为4~6天,偶有延至2周者。部分手足口病患儿以疱疹性咽峡炎为首发症状,随后可在手掌、足底、臀部等部位出现红色皮疹。

  怎么预防疱疹性咽峡炎呢?

  一要保持居室温度、湿度适宜,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是防治疱疹性咽峡炎的有效措施。

  二要注意劳逸结合,不宜太过劳累,防止受凉。如身体不适应卧床休息。

  三要注意饮食调养。对于饮食要进行调整,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再辅助一些清爽去火,多汁的食品摄入,禁食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四要睡觉前,早餐后养成漱口,刷牙的好习惯,保持口腔清洁,对预防疱疹性咽峡炎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