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文化科普

中药膏摩有效缓解痛经

日期: 2020-05-25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医院

  大多数女孩都有过痛经的经历,疼痛难忍时会喝杯红糖水和吃些止痛药缓解症状。她们多以为痛经是一种正常生理现象,而拒绝到医院就诊。

  痛经是妇科常见的疾病,一定要就诊治疗,痛经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两类,原发性痛经指生殖器官无器质性病变的痛经,以青少年女性多见。与女性经常食用寒凉食物有很大关系,轻则小腹或腰部疼痛,重则可伴恶心、呕吐、冷汗淋漓、手足厥冷,甚至昏厥。痛经往往还伴随经血紫黯和血块。继发性痛经是一些妇科疾病的一个表现,还会出现原发疾病的其他症状。

  中医认为痛经病因病机可概括为 "不荣则痛"、"不通则痛",若素体肝肾亏损,气血虚弱,经期前后,血海满而溢泄,气血骤虚,冲任、胞宫失养,故"不荣则痛";若由于肝郁气滞、寒邪凝滞、湿热郁结等因素导致的瘀血阻络,客于胞宫,损伤冲任,气血运行不畅,故"不通而痛"。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医院妇科针对痛经病采用中药膏摩治疗,帮助您远离痛经。

  中药膏摩是治疗痛经的有效方法。以活血化瘀、温经散寒、健筋壮骨等药物配制成软膏,温热后涂抹于体表气海、关元、中极、子宫、天枢、肾俞、八髎穴、阿是穴等穴位,并予擦法、摩法、平推法、按揉法等手法按摩。中药药物成份借助手法之力渗透于经络穴位和皮下筋肉、骨骼及脏腑组织,发挥治疗和预防复发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