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文化科普

地上爬一会,皮炎找上身

——广安门医院儿童健康科普周
日期: 2020-06-08 来源:广安门医院

关爱快乐童年 呵护健康成长

  天气越来越热,家里铺块凉席,让宝宝在地上爬爬,又锻炼四肢,又凉快!怎么宝宝身上突然出了疹子,难道是凉席不干净?

  皮肤科专家提醒您,又到夏季皮肤病多发季节,预防儿童皮肤病一定要重视!

  1.什么是"摩擦性苔藓样疹"

  摩擦性苔藓样疹,又叫青少年丘疹性皮炎,俗称"沙土皮炎",是学龄前儿童非常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好发于2~12岁儿童,多在夏秋季发病,男孩多见。

  本病的病因尚不明确,主要认为与某些物品接触或者摩擦有关,如玩沙子、在地毯或毛毯上爬行,或者与冷水接触刺激等。还可能与日晒、病毒感染有关。

  2."沙土皮炎"什么样?

  沙土皮炎"多长在手背、指背、手腕、前臂、肘、膝等容易摩擦到的部位,可逐渐向身体其他部位扩展,如上臂、大腿或者躯干等。皮疹为针头到米粒大小,圆形或多角形的小丘疹,正常皮肤颜色或者淡红色。数目较多,表面可以见到细微的脱屑,可呈苔藓样。

  一般没有什么特殊感觉,也可有轻度瘙痒。

  3.有传染性吗?

  摩擦性苔藓样疹没有传染性。

  4.如何治疗?

  一般来说,本病可以自行消退,减少刺激后皮疹可逐渐消失。所以在孩子玩耍时应注意监护,避免刺激,减少摩擦,减少玩沙土或冷水等。

  治疗上以外用药物为主,可外用润肤剂或糖皮质激素药膏;瘙痒明显者,也可根据具体情况选择适宜口服药物治疗。

  "儿童皮肤病"专题门诊。

  随着空气、环境和我们生活条件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宝宝们出现了皮肤的问题。中医、中药在此方面具有安全、有效的优势。

  广安门医院皮肤科"儿童皮肤病"专题门诊主要面向0~16岁婴幼儿及儿童,以银屑病、湿疹、荨麻疹、白癜风、斑秃、痤疮以及一些感染性疾病的诊治为主。治疗方法主要为中药口服、中草药外洗及我院制剂中药药膏外用。

  出诊时间:周四下午。 

  挂号方式:114预约平台或广安门医院APP、公众号、小程序挂"儿童皮肤病专题号",价格同普通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