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文化科普

知晓血压 关注健康

日期: 2020-06-19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医院

  高血压,也称之为血压的升高。它主要是指血液在血管内流动的时候,对血管壁产生了一种高于正常的压力。这种现象好多人在自己得了高血压,但他不知道,这时候,血管壁就长期处于一种高压力的状态,久而久之就会导致动脉硬化,从而出现脑梗、心梗比较重的一些疾病。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中国大概三个成人当中就会有一位高血压患者,它的发病率还是很高的。

  如何判断高血压

  一部分人早期出现血压高的时候会有一些不典型的症状,例如主要表现的就是头晕,不清楚,然后还有就是这个有时候会有胸闷,心慌,然后就胳膊,腿或者手发麻。如果出现了这些症状,都应该警惕是否患了高血压。对于高血压的诊断主要是指在没有使用降压药物的基础上,非同日三次监测血压大于等于140/90毫米汞柱的时候,就可以诊断为高血压。

  血压忽高忽低如何判断

  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能够监测血压的整体水平,我们可以根据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结果来判断。如果说整体24小时血压都大于130/80毫米汞柱的话,就可以诊断高血压。

  高血压可以治愈吗

  不能完全治愈。高血压是可以控制,但是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其治疗涉及生活方式和药物治疗两方面。

  改善生活方式

  首先饮食方面要限盐,高血压患者服用药物治疗的同时一定要控制食盐的摄入量,平常人一天食盐摄入量为6g。调味品味精、酱油,生抽、老抽、酱菜,以及零食都有含钠盐。要增加蔬菜、水果及富含蛋白的牛奶、鸡蛋的摄入,还有粗纤维类食物,这也有利于血压的控制。

  第二方面要控制体重,戒烟戒酒。如果戒酒实在做不到,那就要限制饮酒量。

  第三个方面就是对于初期的高血压要做到定期监测。定期监测,一般一天早、晚各一次就可以了。而对于长期血压平稳的患者,一般一周做到监测一到两次。另外还要保证睡眠,不熬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