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文化科普

银屑病的中医治疗

日期: 2020-07-27 来源: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

  有一种病,它让皮肤出现红斑和白色的鳞屑,严重损害容貌,它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能够慢慢转变为"心病",它就是银屑病,俗称"牛皮癣"。

1.jpg

  银屑病是一种常见的以红斑、鳞屑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慢性复发性炎症性皮肤病。其特点是病程长,易反复发作,多迁延终身。中医也称为"白疕"、"蛇虱"、"松皮癣"等。

2.jpg

  银屑病分为寻常型、脓疱型、关节型、红皮病型四种类型,但各型均不传染。15~35岁为易发人群,男性和女性患病率基本相同。常见诱发因素包括:药物、皮肤损伤、过敏、感染、吸烟、大量饮酒、精神紧张等。

3.jpg

  银屑病是鼓楼中医医院皮肤科三大优势病种之一。中医认为银屑病形发于外而实发于内。发病与经络的通畅与否、脏腑的盛衰与否、气血的充盈与否都是息息相关的。皮肤科对银屑病的治疗多采取内服辨证论治中药,结合中药外洗、外敷及针灸放血、拔罐等中医适宜技术治疗,具有较好疗效。

4.jpg

  内治:根据体质、病情、诱发因素、季节等因素进行个体化的辨证论治。

  外治:全身或半身浸浴,外用自制普连膏、苦参膏、祛银软膏等。

  非药物疗法:针灸、放血、拔罐等。

  如果皮损面积小于人体体表面积20%,治疗以局部治疗为主,皮损面积较大时,则应系统治疗。因本病反复发作,迁延难愈的特点,因此,治疗的目的是减轻症状,减缓复发。

5.jpg

            治疗前                          治疗后

6.jpg

            治疗前                          治疗后

  同时我院皮肤科设有损容性皮肤病、银屑病、白癜风、荨麻疹、激光美容等专台。现有内部制剂6种,并大力开展了中药浴、中药湿敷、穴位贴敷疗法、石膏封包、针刺疗法、艾灸、拔罐、走罐等中医特色疗法10余种。在秉承燕京赵氏皮科流派学术思想的基础上,将贺氏针灸三通法、老十针等针灸理论及技法运用于临床,大力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在治疗银屑病、湿疹、带状疱疹、荨麻疹、痤疮、脱发等皮肤病方面逐渐形成了优势。

7.jpg

  最后小鼓提示大家,防治银屑病,要尽量避免诱发因素,在生活中养成健康习惯,注意身心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