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文化科普

脑血管病患者如何安度盛夏

日期: 2020-08-03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医院

  炎热的夏季,人体出汗增多,血液浓缩,黏度增高,容易导致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做好日常的调护很重要。

  清晨起床后要喝一杯温水,按时服用抗血小板聚集药物及降压药,高血压患者每日要自我监测血压,如果3日收缩压持续大于140/mmHg或舒张压持续大于90mmHg,或者血压骤然升高,收缩压大于140mmHg或舒张压大于9 0mmHg,建议您及时到医院就诊。

  长期高血压的患者建议低盐饮食,口服降压药时注意血压不能下降过快,避免引起脑供血不足而导致缺血性中风的发生。

  测完血压,营养均衡的早餐是必须的。不吃早饭的人,血小板比吃早饭的人更加容易黏稠与聚集。这就加大了血栓的形成机率。糖尿病人要远离粥类、甜品;对于血脂偏高,有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病人要少食油饼、油条等。每日可食入适量的坚果,不仅增加饱腹感,还可摄入不饱和脂肪酸,降低血脂,提高脑细胞的活性。进食早餐后不要急于出门锻炼,要在室内进行一些慢性活动后,再到室外适量活动。

  午餐和晚餐要遵循低脂原则,高血压患者要减少盐的摄入。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浓度的升高是脑卒中最危险因素之一,晚餐后服用降脂药物可降低心肌梗死后脑卒中的风险。但脑血管病患者的低脂饮食并不代表脂肪含量越低越好,高脂血症患者要限制脂肪的摄入。做到谷物、蔬菜、水果、优质动物及植物蛋白均衡摄入。

  晚餐后锻炼要在餐后一小时,待食物充分消化,有足够的血供用于运动系统。多数脑血管患者伴有睡眠障碍,不建议自己服用安定、艾司唑仑等镇静药物,睡前可用温水或中药泡脚,按摩涌泉、劳宫、内关、神门、太阳穴等穴位帮助睡眠。若持续睡眠障碍,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由于脑血管病复发率高,在家自我锻炼康复期间,需要注意脑卒中预兆:有些病人脑卒中发生前数小时或数天常出现肢体麻木、刺痛、一过性黑、头痛、头晕、言语不清、口角流涎等症状,一旦发现应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