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文化科普

先兆流产怎么保,听听专家来指导

日期: 2020-08-07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作为一名妇科大夫,日常出诊时,经常会遇到怀孕早期出现阴道少量出血的患者询问:"大夫,我刚刚怀孕,怎么就阴道出血了呢?这孩子能保得住吗?"面对这些焦虑不安的患者,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妇科专家给您普及下有关先兆流产的相关知识。

  怀孕早期出现先兆流产先不必惊慌

  女性在妊娠28周前出现少量阴道出血,无组织物排出,伴或不伴有腹痛或腰背痛即可诊断为"先兆流产"。出现先兆流产先不必惊慌,因为大多数先兆流产经过休息和用药治疗后症状可消失,是完全可以继续妊娠的。

  出现先兆流产后可用地屈孕酮、黄体酮制剂、中药进行保胎治疗。

  早在2016年《孕激素维持早期妊娠及防治流产的中国专家共识》中,就将地屈孕酮或其他黄体酮制剂作为推荐的口服用药。相较针剂黄体酮注射后引起皮肤红肿、疼痛、局部硬结的不适体验来说,已被广泛应用的口服地屈孕酮更容易被患者接受。

  诸多的临床研究发现地屈孕酮比口服微粒化黄体酮在止血时间和保胎效果方面更加优秀,能够显著降低流产风险,能调节细胞的免疫能力,刺激胚胎淋巴细胞增殖,可以维持子宫颈机能,增加受精卵的种植成功率。对于复发性流产的患者,用药时间应适当延长,由医师指导下方可停药。

  祖国医学中"胎动不安"之名古时既有,与西医学的先兆流产基本相同,古人不仅对病因病机做出了系统分析,并且提出了"从肾论治"、"胎寒不安"、"胎热不安"、"胎虚不安"等观点,因人而异,辨证施治,代表方剂寿胎丸中,桑寄生、菟丝子、续断、阿胶,固肾安胎,用药精妙。同时,您也可以在医师指导下选择服用中成药治疗,固肾安胎丸、滋肾育胎丸等为早期妊娠保驾护航。

  孕妇出现先兆流产后需注意

  要第一时间到医院妇科就诊,听从医师的指导。另外,做好自身调养尤为重要,要做到合理膳食、营养均衡;卧床休息、安心静养;避免精神过度紧张;严禁性生活;同时遵医嘱按时用药。

  值得提醒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先兆流产都可以进行保胎治疗,若阴道出血量逐渐增多,并且出现腹痛加重则很可能发展为自然流产。因此,早发现早治疗,持续监测对先兆流产患者保胎成功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