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文化科普

处暑时节话养生

日期: 2020-08-24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2020年8月22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节气,"处"有终止之意,处暑表明暑天将近结束。

  处暑过后,暑气渐消,此时昼夜温差开始增大,天气日趋凉爽,但是正午时分的天气温度仍然相对较高,此时,该怎样养生才对我们的健康有益呢?

  起居有常  养阴护阳

  随着四时节气的转变,人们的起居时间也要做相应的调整。处暑过后,可采取早卧早起的作息,早睡可以养阴,早起可以养阳。中午适当午睡,除了缓解"秋乏"之疲惫外,还可以养心安神,健脾益肾,增强免疫力。我们的居住环境也要保持一定的湿度,来缓解秋天的燥热之气。

  饮食清淡 润肺防燥

  处暑后燥气明显,肺易受伤,容易出现咳嗽、便秘、支气管炎等症状,有慢性哮喘或肺部疾病的患者,症状会更明显。我们平时注意多喝水以补充津液外,饮食上应以滋阴润肺防燥的食物为主,如粳米、糯米、南瓜、萝卜、蜂蜜、芝麻、百合、银耳、梨等,少吃煎炸、辛辣等食物。

  注重"增酸减辛",可常食用苹果、葡萄、柠檬、山楂等酸味食品以助肝气。

  防暑祛湿 健脾养胃

  处暑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气温还是较高,近期还要注意防暑祛湿,养护脾胃,以预防胃肠道疾病。饮食上可用莲子、芡实、淮山药等健脾养胃的中药煲汤或煮粥服食,如冬瓜莲子煲老鸭、赤小豆煲鱼汤等都是处暑时节的佳品。夜里不要贪凉,像西瓜这类大寒的瓜果、冷饮类食物则要少吃或不吃了。要重视调理脾胃,以排出体内的湿热之邪,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为冬季养生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