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文化科普

节气养生 最美秋分话养生

日期: 2021-09-27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医院

  每年公历的9月23或24日,为中国传统节日中的二十四节气之一秋分。秋分天气开始转凉,养生方面要遵从以下原则:

  一 宜早睡早起

  秋分之后,地处北半球地区的我们昼渐短、夜渐长,昼夜温差增大,《灵枢岁露论》说“人与天地相参也,与日月相应也。”顺应节气变化,宜早睡早起,以养精气。

  二 宜寒温有时

  秋夜愈深,寒气愈重,清晨的气温也偏低,俗语言“春捂秋冻”,增减衣物要及时,尤其是老年人及儿童等免疫力较差人群。同时,秋分之后,阴气渐盛,而阳气渐衰。宜温水泡脚以顾护肾气,也可以使用艾叶等温中类中药材进行足浴,但需注意的是水温不宜过高,以40℃为宜,尤其是糖尿病人需注意水温过高,谨防慢性烫伤。每次20分钟为宜,以身体微微出汗为佳。

  三 宜祛脾湿

  秋分之际,湿气减弱,但长夏累积的湿气仍在,随着天气渐冷,我们身体的阳气不易宣发,汗液排出也就受阻,而湿邪亦不能随汗液排出体外,湿气于体内蓄积日久,则易生痰湿。湿邪困脾,则易出现口粘、口臭、大便溏稀等症,故祛脾湿显得尤为重要,但由于秋燥较重,不宜多食苦燥之品,而以甘淡渗湿之品为佳。一味常见的食疗佳品,即薏苡仁,可于粥品之中加入,需注意的是孕妇忌服。(刘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