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文化科普

“你认识低血糖吗?”北京中医医院内分泌科开展健康宣讲活动

日期: 2021-10-08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

  近日,北京中医医院内分泌科恢复每月一次的健康宣教,李景副主任医师以“你认识低血糖吗?”为题就常见的低血糖症状及处理方法进行讲解。

  低血糖早期症状以植物神经尤其是交感神经兴奋为主,表现为心悸、乏力、出汗、饥饿感、面色苍白、震颤、恶心呕吐等。建议低血糖患者随身常备糖果和含糖食物,有相关表现时应及时补充糖分,同时平时应注重饮食均衡,保持良好生活习惯,避免不吃饭、少餐等,如仍未能消除低血糖发作,建议到医院内分泌科就诊,进一步明确低血糖原因。

“你认识低血糖吗?”北京中医医院内分泌科开展健康宣讲活动.jpg

  李景医生在讲座中提醒,心慌、手抖、饥饿、头晕的症状可被一些治疗高血压、心脏病的药物所掩盖,如β-受体阻滞剂:心得安、安酰心胺等,用胰岛素及磺脲类降糖药治疗的患者,服用这些药物时应慎重。严重者会出现意识障碍、胡言乱语、昏迷。还需要注意的是,发生低血糖后,机体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后,会有一个高血糖的过程。可直接对机体组织细胞产生严重的损害,特别是脑组织的损害,所以一旦发生低血糖,应及时处理。

  如果遇到低血糖患者,较轻的情况应吃一些甜食,或喝一些糖水;有时低血糖来得迅猛,患者很快昏迷,根本无法自救,需要他人的救助。所以糖尿病患者本人应告诉自己的家属、朋友,熟悉低血糖的表现和急救知识。另外,要随身携带一个卡片,一旦发生低血糖昏迷,以便得到他人的尽快救助。在合用其他药时,应了解有无降血糖或掩盖低血糖的作用。服用磺脲类降糖药的患者和注射胰岛素的患者,平时随身携带一些甜食。

  宣教后,内分泌科还为患者赠与了相关书籍,让患者更好了解糖尿病及低血糖的相关知识,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