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文化科普

重阳敬老话营养,北京中医医院科普直播间送健康

日期: 2021-10-15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这个寓意长长久久的节日到来之际,北京中医医院机关第四党支部书记兼营养科副主任、营养科青年文明号号长佟丽做客北京中医医院科普直播间,详解老年人生活中常见的营养误区。

重阳敬老话营养,北京中医医院科普直播间送健康(20211015-1) (1).jpg

  网友们提问踊跃,光明网、央视频、搜狐新闻、搜狐健康、腾讯视频、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的预告及直播总观看/阅读量突破219万。

  问:老人血糖高,听说粗粮不太升血糖,但是不好消化,老年人吃粗粮多少合适?

  答:老人吃粗粮以耐受为度,一般来说每顿主食里有三分之一粗粮比较好,胃肠道耐受好的也可以加量到二分之一,胃肠不好的患者可以粗粮细作或者不用粗粮,不可加重胃肠负担。可以从控制总量、品种、增加锻炼角度控糖。

  问:老人做饭放盐少,但爱放调味酱,是不是也不利于控盐?

  答:在家做饭时使用的食盐是能看到的,是可控的;但还有更多的盐是看不到的:比如花生酱、甜面酱、腐乳等调料,生活中经常食用的面包、火腿肠、方便面、瓜子以及外卖等等,自己没有向这些食品里加盐,而且有些食品尝起来也并不咸,这些“隐性盐”在的生活中无处不在。

重阳敬老话营养,北京中医医院科普直播间送健康(20211015-1) (2).jpg

  加工食品、餐馆及外卖食品中含量惊人的盐,拒绝“捉迷藏”,想要有效降低“盐值”,不仅要在居家做饭时少放盐,更重要的是去警惕生活中“隐藏的盐”

  问:不同食物在冰箱都能放多久?

  叶类蔬菜。叶类蔬菜含水量高,采摘后呼吸作用强,容易腐败。放入冰箱前,应该先除去腐烂变质的部分,条件允许情况下更要用吸水纸包裹或放入袋子中保湿处理,这样做一般保鲜期为1-2天。鉴于叶类蔬菜超短的“待机时间”,家中最好不要囤放太多叶类蔬菜,现吃现买,新鲜又安全。

  根茎类食材。不同的根茎类食材储存方法存在差异。芹菜、西葫芦、莴笋等蔬菜富含水分,需保湿处理后冷藏,一般保鲜期为3-4天;土豆、洋葱、胡萝卜、红薯、南瓜等皮质厚实的食物,不需放入冰箱,放在室内阴凉干燥的环境避光即可,保鲜期也要相对长一些,但是如果发现生芽、发霉、腐败后要及时丢弃,不能食用。

  水果类。一般像苹果、梨等水果,有果皮保护、果实结构紧密、保水性好,装进食品袋放冰箱冷藏即可。但像热带水果,低温冷藏容易导致果肉损伤,发生冷害,如芒果表面的黑斑、香蕉表皮发暗、果肉水质化损伤等等,造成不必要营养素损失。一般来说,热带水果的储存温度以10℃左右为宜,但也有特例,如荔枝、火龙果更适合保存在4℃左右的冰箱冷藏室中。

  肉蛋、豆制品。新鲜的豆制品保质期短,应密封保存后放入冰箱冷藏,并短期尽快食用,防止变质;鸡蛋也应放入冰箱冷藏,最好专门分区盛放,避免鸡蛋携带的细菌污染其他食物;生肉容易腐败变质、滋生细菌,非当天食用的应放入冷冻保存,此外为避免多次解冻,肉制品在冷冻之前,可以切小块分装,食用时取出一袋即可。

  中药材。一般来说,中药药材都是经过加工炮制的饮片,保质期较新鲜蔬果要长。密封后,置于阴凉干燥处保存即可,不需要低温冷藏。药材也不宜长期存放,如果不是近期服用,要定期检查是否生虫或霉变。

  此外,像粮食、干果类易潮食物,密封后放置于低温、避光、通风、干燥处即可,不必都放入冰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