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文化科普

警惕“沉默的杀手”——高血压

日期: 2022-05-18 来源: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高血压是目前最常见的慢性病,已成为全球公认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近年,我国高血压的患病率呈升高趋势,平均每5名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有高血压,而这个数量还在持续增加并出现年轻化趋势。因此,积极关注并控制血压是非常必要的。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得了高血压呢?理想的血压值应该低于120/80mmHg。在没有使用降压药的情况下,非同一天测量出3次血压≥140/90mmHg,就能确诊高血压。这指的是在诊室测量的结果,如果在家测量,3次血压≥135/85mmHg就算是高血压。如果血压在120/80~139/89mmHg之间,则属于“比正常血压高,但还不算病”的状态,此时通过健康饮食、运动、戒烟、减重等生活方式干预,可防止血压进一步升高。

  高血压一般有哪些症状?又会给健康带来怎样的危害呢?高血压患者临床表现各异,常见症状有头晕、头痛、耳鸣、失眠、乏力,有时甚至出现胸闷、心慌等情况。有些高血压患者可能没有什么感觉,这并不代表高血压对身体没有危害!长期高血压可能引起冠心病、心肌梗死、心力衰竭、肾脏损害、眼底损害等。特别是脑卒中、心肌梗死,这都是时刻危及生命的并发症。

  目前医学界尚未发现可以根治高血压的药物。针对高血压病,治疗目标是控制血压水平以及血压变异值,确诊高血压病需要长期服药,而不是根据自我感觉随意停用药物。并根据患者血压和总体风险水平,改善生活方式,长期、规律的服用降压药物,同时对危险因素进行干预,降低与高血压相关的心、脑、肾及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和死亡风险。高血压病人近期出现血压波动明显时,一定要到医院找专科医生调整用药方案,而不是自行调整药物剂量。

  除了药物治疗,对特定穴位、经络进行按揉刺激,可达到平肝潜阳,调和气血,稳定血压的作用。头部按摩:将两手虎口相对分开,放在耳上发际,食指在前,拇指在后,由耳上发际推向头顶,两虎口在头顶上会合时将发上提,稍用力反复推发10次,此法可以按摩百会穴及头两侧的三焦经和胆经,缓解头痛眩晕。足底按摩:坐于床上,用两手拇指指腹自涌泉穴推至足跟,出现局部热感后再终止操作,每日1~2次。另外,常掐后脚跟的大筋以及其两旁的太溪和昆仑穴,可以起到辅助降压的效果。

  一些传统的运动疗法,如太极拳、八段锦、易筋经,每天1次,每次30-60min,长期坚持,可以通畅气机、调控神志,对高血压起到治疗作用。正所谓“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我们要调节好自身情绪,不要总处于紧张状态,更不应轻易生气发怒、郁闷,在动中守得一份淡然宁静,保持一颗宽容心,高血压就不会轻易找我们麻烦。

  高血压要采用中西医综合方法,药物治疗是必要的,再配合上述中医特色疗法加以辅助,做好情绪调控、运动锻炼,一定能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