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文化科普

爱眼日:近视眼防控十问十答

日期: 2022-06-06 来源: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6月6日,第27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普遍眼健康,共筑‘睛’彩大健康。

  近年来,受到疫情影响,随着孩子们居家网课时间的增多,视力问题也备受关注。很多家长来到医院,咨询如何控制孩子近视发展,我们汇总整理大家关心的问题,形成近视眼防控十问十答,希望能够对您有所帮助。

  1. 为什么现在近视的孩子这么多?

  近视是全球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我国发病人数近7亿,全国近视中小学生预估超过1亿人。

  2018年全国中小学生近视率达53.6%,呈低龄、高发、进展快的趋势,高度近视(近视度数>-6.00D)可导致眼底视网膜变性、裂孔,视网膜脱离等并发症,会造成永久性视力损害甚至失明。

  近视的发生主要与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有关,近距离工作、过度调节、过度使用电子产品、阅读习惯、睡眠不足等是造成目前儿童近视发生的最主要原因。

  2. 父母都是近视,孩子就一定是近视?

  孩子近视的确与父母近视有关系,因为近视的遗传因素主要是由常染色体隐性 或显性遗传, X性连锁遗传具有高度的遗传异质性,其中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是最常见的遗传方式,而高度近视(近视度数大于-6.00D)父母,孩子近视患病率更高。

  3. 儿童验光,一定要做散瞳吗?

  儿童眼睛调节力很强,散瞳验光的目的是麻痹睫状肌,抑制儿童眼睛调节力,从而获得更真实可靠的验光结果,尤其是近视度数高,散光度数大的儿童。散瞳前医生会对孩子的眼睛进行检查,如果有前房浅,眼压高的孩子散瞳会慎重。

  散瞳后要注意避强光,瞳孔暂时失去收缩功能,强光对眼底黄斑区会有损害,注意散瞳后佩戴墨镜;另外,散瞳后看近距离物象会不清楚,建议瞳孔恢复后再做作业。

  4. 近视会一直发展下去吗?

  儿童近视发展最快的阶段就是在视力发育的敏感期内,一般是3-8岁左右。随着进入学龄阶段,如果用眼习惯差,视频终端过多,近视也会发展较快。18岁后随着身体发育成熟,眼轴也会基本稳定,不再增长,但也有一部分患者用眼过度,成年后近视还会继续发展。

  5. 近视眼镜可以上课戴,下课摘吗?

  理论上,真性近视>-1.00D就应该佩戴眼镜,而戴镜就建议全天戴镜,使孩子的眼睛时刻处于调节放松状态,减轻视疲劳,延缓近视发展。

  6. 近视了,多长时间复查和更换镜片?

  戴镜矫正近视后,一般情况下每半年需要复查屈光状态和眼底情况,根据视力下降和屈光增长情况更换镜片。

  如果有镜片磨损和碎片需及时更换。

  7. 目前对近视眼有效的治疗措施有哪些?

  近视矫正方法主要有佩戴框架镜、角膜接触镜和屈光手术三种。

  框架镜:方便、经济,最为常用。

  角膜接触镜:分软性接触镜和硬性接触镜,儿童矫正近视常用硬性角膜接触镜,俗称(OK镜),适用于-6.00D以下的人群,近视发展快的儿童可以选用。

  屈光手术:方式方法较多,通常在成年后,近视度数稳定2年以上可以选用。

  8. 防控近视中医中药有哪些特色治疗?

  目前临床常用的方法有针灸、电梅花针、皮内针、耳穴压豆、温灸疗法、穴位按摩等,通过经络刺激,疏通气血,调整机体平衡,改善相关脏腑的功能和眼周血液循环,消除视路和视觉细胞的抑制,从而达到提高视力的目的。

  常用穴位:睛明、攒竹、丝竹空、太阳、百会、印堂、大椎、四白、内关等。

  9. 什么是病理性近视?

  病理性近视是指由于近视度数不断增加,眼轴增长,眼内容物和视网膜脉络膜组织发生进行性损害而引起视功能障碍的疾病。病理性近视会导致巩膜后葡萄肿、视网膜脉络膜萎缩、黄斑裂孔、出血,视网膜脱离等,对视功能影响非常严重。

图片1.jpg

  10. 简单有效的控制近视增长的方法

  (1)户外活动 建议每天户外活动不少于2小时,沐浴阳光,减少视近,增加调节,是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2)严控电子产品用眼时间,尽量减少网络游戏,网课后远眺5-10分钟。用大屏幕代替小屏幕电子产品。

  (3)正确坐姿要保证 眼离书本一尺远,胸离桌边一拳远,手离笔尖一寸远。

  (4)用眼环境要明亮 光线不可过暗或过亮,不要在走路和行动的车厢内看书。

  (5)养成做眼保健操的好习惯 适当休息,穴位刺激和远眺可以调节眼睛疲劳。

  (6)均衡饮食 多吃优质蛋白、钙质丰富的食物、新鲜蔬菜水果,少吃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