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文化科普

与甲状腺结节“和平共处” 体检出甲状腺结节不要慌!

日期: 2022-06-13 来源: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近年来,甲状腺结节发生率逐年上升,女性多于男性。不少女性在体检的触诊或超声检查中发现甲状腺结节。那么,甲状腺结节是什么?

  甲状腺结节是各种原因导致的甲状腺内一个或多个组织结构异常的团块,绝大多数是良性。值得注意的是,触诊只是初筛,结节要靠甲状腺超声才能够诊断。颈部可触及的结节不一定存在于甲状腺中,也有可能是增大的颈部淋巴结。甲状腺超声无辐射,方便复查,是甲状腺结节、颈部淋巴结影像的首选检查。

  甲状腺结节什么症状?

  甲状腺结节在大多数情况下是没有症状的,部分炎性结节可能出现疼痛感、牵拉感。当甲状腺结节较大时,肿物压迫了周围组织,可能存在异物感、胀满感,甚至压迫气管,出现憋气,或吞咽困难,声音嘶哑等。如果合并甲状腺功能异常,会出现甲功异常相关表现。

  甲状腺结节都有风险吗?

  甲状腺结节虽然高发,存在恶性风险的仍属少数,需要临床医生结合超声检查进行判断,观察甲状腺结节的数量、大小、位置、形态、性质、血流、钙化、淋巴结等情况。一般良性结节可定期复查,不一定需要治疗。当结节具有一定风险时,应依据专业医师的建议进一步检查,排除恶性。并非一发现结节都需要手术治疗。那么什么样的结节属于风险结节呢?超声的诊断报告提示分级,一般情况下,1-3级风险较小,4级以上风险较大,可通过细针穿刺进一步鉴别,结节最终的诊断还是靠病理诊断。

  不同性质的甲状腺结节如何处理?

  【囊性结节或囊肿】:

  甲状腺多见囊性小结节,通常0.2~1cm,可单发或多发,一般情况下,微小囊性结节可以每1-2年超声复查为主,部分可以自行吸收,一般不需要积极治疗。较大囊性结节,如大于3cm,应依据专业医师建议进一步处理。

  【实性结节或囊实性结节】:

  囊实性结节通常情况以良性为主,实性结节根据具体结节特征,伴随风险特征时可进一步检查。

  【炎性结节】:

  临床中甲状腺常见炎性“结节”,超声检查中可见低回声区,如果伴随疼痛、发热等症状应及时于内分泌科就诊,中医药在治疗甲状腺炎性病变中具有很大优势,能够抑制炎性进展,减轻临床症状,改善甲状腺功能,缩短病程。

  怀孕期间发现甲状腺结节该怎么办?

  通常情况下,孕期及哺乳期甲状腺结节不需要积极的干预,合并有甲亢、甲减的患者应依据甲状腺功能和疾病阶段进行相应的专业治疗。而单纯良性甲状腺结节如果无明显压迫症状可不用药干预。中低风险结节未出现异常淋巴结、结节外凸生长,或生长速度过快,可定期复查。高风险结节且结节较大者,可能需要穿刺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必要时依据专业医师建议进一步处理。

  甲状腺结节穿刺安全吗?

  甲状腺细针穿刺可以更安全、准确、经济地评估良恶性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炎及其他甲状腺疾病,安全性和有效性高,减少组织损伤和出血,较粗针穿刺安全性更佳。是国内外指南均推荐的诊断方法。重视甲状腺穿刺的应用,明确甲状腺结节良恶性,以减少不必要的手术,从而保护甲状腺功能,提高生活质量。

  女性甲状腺结节有何注意事项?

  甲状腺结节与放射线接触史、自身免疫、遗传、摄碘过量或缺乏、社会压力、环境等因素有关,中医对于甲状腺结节的防治主张:建议规律起居,劳逸结合,情绪平稳,保证睡眠,饮食均衡,适量运动,不过度饮食肥甘厚味、辛辣刺激,避免长期情绪低落、抑郁或急躁易怒等,防止气血津液输布失常,甲状腺功能失调、结节生长。

  中医药对甲状腺结节的治疗

  甲状腺结节属于中医瘿病范畴,常发生于素体禀赋不足,加之长期情志失调、劳逸失节、饮食偏嗜等,气、痰、瘀壅结于颈,渐起瘿肿。在结节病灶不需手术的监测过程里,可依据患者整体情况与病灶具体特点,或者结合病理穿刺结果,从整体和微观共同出发,通过疏肝理气、化痰散结、活血祛瘀等方法,控制结节进展,调节机体免疫功能,扶正解毒,已病防变,改善患者甲状腺微环境,使患者与结节“和平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