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文化科普

夏天不想吃饭 您可能遭遇了苦夏

日期: 2022-06-13 来源:海淀卫健委

  胃口突然不太好

  这几天徐大夫突然觉得胃口不太好,原本以为是过度疲劳导致的,转念一想好像也不尽然。更大的诱因,似乎是最近天气逐渐炎热,苦夏的日子来了。

  最近门诊复诊也有不少患者,尤其是一些体质比较弱,或是既往脾胃功能比较差的患者,反映:“胃口突然不好了”。有些患者十分担心,最近确实没有吃生冷、不好消化的食物,也没有什么突发的情绪问题,这突然不想吃饭了,是不是生了大病了?

  其实可能没那么严重,究其原因,大概就是:夏天来了。

  都是暑气惹的祸

  夏天,对比其他三个季节,人的胃口总是会显得差一些。

  其实除了胃口差,很多人都会觉得疲乏、气短、精神头不佳、甚至有自觉发热的感觉。这就是人们口中常说的“苦夏”。而不想吃饭这件事,其实是苦夏中症状最轻,也是最常见的。

  为什么到了夏天会不想吃饭呢?其实都是暑气惹的祸。

  暑的特性就是“耗气伤津”。

  暑热季节,人体受自然界暑气影响,代谢加快,出汗增多。汗属于人体津液,汗出的过程人体的气也随之脱出。因此人体易觉疲乏无力。

  而气津的损伤,使得人体处于“虚损”的状态,各脏腑器官皆受影响,功能减退。尤其是本就气虚、阴虚的朋友,虚上加虚,症状就更为明显。

  虚损+寒湿=胃口差

  除了虚损导致脏腑功能减退以外,夏季的暑湿的环境影响最大的也是脾胃。

  脾喜燥而恶湿。在“湿”的环境中,脾的消化功能就会受到制约,再逢夏季脏腑功能减退,雪上加霜,就导致了人体消化功能减退,胃口就变差了。

  此外,脾胃喜暖,寒冷的环境会使其功能受损。尽管夏季问题很高,但空调房、冷饮、冰镇饮料、凉拌菜等多种因素,都会导致脾胃受寒,影响消化能力,以至于胃口变差。

  不想吃饭,怎么办?

  夏季人体的消耗增加,若不想吃饭,营养的来源不足,就会使得人体亏虚更甚。因此,好好吃饭还是十分必要的。

  那么什么样的饮食才能达到补虚,且开胃的作用呢?

  首先不要过度贪凉。寒凉不但伤脾胃,导致脾胃消化功能减退,还会使得暑湿郁闭体内,导致“阴暑”,引发胃肠感冒等不适。

  过于荤腻的食物也应该避免,如油炸、烧烤、肥腻等食物要减少,此类食物不易消化,会加重脾胃的负担。

  夏季的饮食应以主食及新鲜的瓜果蔬菜为主。但要做熟,不要冰镇。

  主食是人体补虚最佳的选择,直补脾胃经。米粥、汤面、疙瘩汤,配合点小菜,能够很快地缓解脾胃的虚损,改善食欲。

  新鲜的瓜果蔬菜富含营养,且多具有滋润的作用,能够在提供人体必需的营养的同时,补充散失的水分。

  红豆绿豆生姜汤

  夏季食欲不振的朋友,还可以试试红豆绿豆生姜汤。

  大米50g,绿豆15g,红小豆15g,生姜10g。米、豆凉水淘洗干净,生姜切丝或末,同入锅中,加水适量,炖煮半小时,至米、豆开花即可食用。

  红豆绿豆生姜汤中,大米具有益气养阴、健脾胃的作用;红豆、绿豆都有清暑祛湿的效果;生姜能振奋人体阳气,开胃祛湿,同时缓解夏季空调、冷饮等过度贪凉导致的损伤。此外若是暑湿太盛的环境,还可以少量地加入些新鲜的紫苏叶或是薄荷叶,可以帮助消除暑气对人体的影响。

  晨起来一碗,能够很好地帮助振奋人体生机。

  积极调整生活习惯,保持良好的夏季饮食习惯,和苦夏说拜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