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文化科普

春季心脑血管病高发,老年人要做到“三合理”

日期: 2023-03-13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医院

春季昼夜温差大,气温忽高忽低容易诱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老年人,要坚持做到“三合理”,避免心脑血管疾病的“袭击”。

1、合理保暖

老年人要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原则是“下厚上薄”,先减上面,再减下面,注意腿脚的保暖。另外雨雪、大风天气,尽量少出门,防止因气温变化引起血压波动。

2、合理饮食

日常多吃蔬菜,搭配适量的瘦肉、蛋、鱼,少吃动物内脏,保持大便畅通,避免引起血压和颅内压升高。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的人群要按时服药,不要随意更换调整降压药。

3、合理运动

春天要避免晨练,因为春天早晨温度较低,外出锻炼太早,易受寒风侵袭,锻炼的时间在上午10点之后为宜。运动后脱穿衣服避免着凉,引起感冒。

未病先防,中医中药强身健体

患心脑血管患者的人群可按照个人体质进行中医药调理。通过中药汤剂、针灸、按摩等来增强体质,降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食补:对于气虚阳虚的心脑血管患者,可以适当食用一些具有温补功效的食物,比如羊肉、兔肉等;对于性情急躁、手脚心热等阴虚内热的心脑血管患者,可以适当食用一些山药、百合及绿豆等食物。

穴位按摩:心脑血管患者日常可按摩风池穴、涌泉穴、内关穴、足三里等穴位促进血液循环。按压方法是用拇指向下按压,旋转揉动以产生酸痛感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