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文化科普

流感来袭莫慌张,中医防护在身边

日期: 2023-03-13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医院

春季,气候湿暖,乍暖还寒,万物生辉,细菌病毒滋生,容易引发多种疾病,特别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进入了高发和流行期,那么如何预防春季流感呢?

1、流感病因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简称流感。中医又称“时行病”、“时行感冒”,属“温病学”范畴,从《伤寒论》《瘟疫论》《温病条辨》等诸多中医著作中均有迹可循,在中医看来,流行性感冒多由四时不正之气、天时疫疬之气流行而造成。

2、临床表现

主要以发热、头痛、全身肌痛等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颤,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部分以呕吐、腹泻为特点。

3、哪些人容易得流感? 

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潜伏期一般为1-7天,多为2-4天,因而具有快速和高度的传播性,往往“一人中招,全家难逃”。具有高流感并发症风险的人群包括儿童、老人、孕妇、患有慢阻肺、糖尿病、心脏病、免疫功能障碍等慢性基础性疾病及肥胖者。

4、流感与新冠、普通感冒的区别


5、得了流感如何防治?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注意休息,提高免疫力;勤洗手;勤开窗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最重要的是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2、避免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菌药物。仅在流感继发细菌性肺炎、中耳炎和鼻窦炎等时才有使用抗生素的指征。

3、病后不能饮酒,不要吃油腻食物,不能立刻洗澡,避免疾病复发。

西医主要以早期使用奥司他韦抗病毒治疗为主,高热者可应用解热药物。

从中医来看,流感属于中医“时行感冒”的范畴,因季节不同、气候不同,中医对流感的治疗亦存在差异。经典名方麻杏石甘汤和银翘散,这两个在历史上对我国的传染病流行发挥过很好治疗作用的方子,具有清瘟解毒、宣肺泄热之功,可更快改善发热、头痛、肌肉酸痛等流感症状。尤其是对于老人和既往有肺部基础病的患者来说,一次流感可能就意味着长时间的痛苦过程,表现为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症状迁延不愈,这种情况下中医药治疗更有独特优势,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医院急诊科承担发热门诊任务,根据病人病情特点,采用中医中药辨证论治,结合西医抗病毒治疗,取得了很好的疗效。

中医防护推荐:

1、桑术养正饮

桑叶1g,苍术3g,金银花3g, 白茅根6g,陈皮6g,生黄芪9g。开水泡服,每次200ml-500ml,每日泡3次。注意事项:本品为预防用药,不宜久服。

 2、中药沐足

原料:艾叶30g,桂枝20g,花椒15g,荆芥15g,生姜15g,白醋少量。

用法:上述五味中药加适量水煎煮。待温度适宜时加入少量白醋泡脚,水位过踝关节以上10厘米即可。睡前浴足15-30分钟为最佳时间。可以起到散寒除湿、疏通经络、防病保健的功效。

注意事项:糖尿病患者、足部破溃感染者不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