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文化科普

骨质疏松怎么办,今天我来告诉您

日期: 2023-03-20 来源:北京按摩医院

骨质疏松是一种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也是北京按摩医院推拿科患者常见的症状之一。有许多人并不了解骨质疏松,以致忽视或是过度担心焦虑从而影响健康。今天小编就来给您科普一下骨质疏松相关知识。

什么是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指的是一种以骨量低,骨组织微结构损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任何年龄都可以发生,多见于绝经后女性和老年人群。

近年来,由于生活习惯的改变,骨质疏松发病呈年轻化趋势。

为什么会出现骨质疏松?

骨质始终处于破坏和重建的循环当中,当两者处于平衡状态时,骨质正常;当破坏超过重建时,骨质就会变差。

骨质受以下几个因素影响:

(1)年龄因素:年龄是影响骨质的最常见的因素,随着年龄增长,成骨细胞和骨细胞凋亡,骨生成减少。

(2)营养不良、缺钙:营养不良、缺钙等因素会造成骨质对钙的利用减少,容易诱发骨质疏松。

(3)不良的生活习惯:抽烟、酗酒、熬夜、过劳、缺乏运动、过饮碳酸饮料、浓茶、咖啡等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引发骨质疏松。

此外绝经后妇女由于雌激素水平变化也会影响骨吸收,加剧骨破坏。

骨质疏松如何检查?

骨密度是衡量骨质疏松的重要指标,有研究表明青春期后人体的骨生成能力就开始下降,所以理论上骨密度检查应做为每位成年人的体检常规项目。骨质疏松可以通过相关的仪器来进行检查,测量出数值进行比对,必要时可辅助抽血化验以诊断。

一般情况下,建议老年人有规律的定期检查骨密度,中年人和青年人至少应对自身的骨密度情况有所了解,并根据情况拟定后续的检查频率。

北京按摩医院医学影像科采用双能X线吸收检测法(DXA),是临床中最常用的骨密度测量方法,可用于骨质疏松症的诊断、骨折风险性预测和药物疗效评估。

骨质疏松需要注意什么?

请做到以下几点:

1.加强营养。建议摄入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膳食,如每天摄入牛奶300ml或相当量的奶制品。

2.充足日照。建议暴露皮肤于阳光下晒15-30分钟,每周两次,以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尽量不涂抹防晒霜,以免影响日照效果。但需注意避免强烈阳光照射,以防灼伤皮肤。

3.规律运动。建议进行有助于骨健康的体育锻炼和康复治疗。运动可改善机体敏捷性、力量、姿势及平衡等。运动还有助于增加骨密度。适合于骨质疏松症患者的运动包括负重运动及抗阻运动,推荐规律的负重及肌肉力量练习。肌肉力量练习包括重量训练,其他抗阻运动及行走、慢跑、太极拳、瑜伽、舞蹈和乒乓球等。运动应循序渐进、持之以恒。骨质疏松症患者开始新的运动训练前应咨询临床医生,进行相关评估。

4.良好习惯。戒烟,限酒,避免过量饮用咖啡、浓茶,避免过量饮用碳酸饮料,尽量避免或少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

骨质疏松是不是一定得补钙?

很多人一旦检查出骨质疏松后,未经医生指导就自行服用钙片等,这其实是不科学的。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种类很多,有钙剂、维生素D类、双磷酸盐类、降钙素类等,种类很多,副作用也各不相同,一定不能擅自用药,需要专业医师的指导。过度补钙不仅有胃肠道副反应,肝肾负担等,更严重者可造成高钙血症,影响健康。

此外还有一些辅助的物理治疗可以促进钙吸收,改善骨质疏松。比如,北京按摩医院门诊可通过骨质疏松仪辅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