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学术园地

北中医房山医院普外科切除巨大结肠

日期: 2020-05-14 来源: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

   这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但这一天对于北中医房山医院普外科患者李大爷来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

  李大爷今年75岁,患有高血压、冠心病、房颤。因为腹泻、便血来到我院就诊。经过结肠镜、腹部CT及其他化验检查之后,考虑为乙状结肠癌,需要手术治疗。由于发现时间比较晚,肿瘤已经长得很大了。按照以往的经验和常规的手术方法,这种巨大的结肠肿瘤需要开腹手术,切口至少要15-20厘米,创伤很大,恢复时间也比较长。术中、术后很有可能出现心脑血管意外、切口感染、切口疝等并发症,手术风险比较高。李大爷存在高血压、冠心病、房颤等基础疾病,身体状况差,可能耐受不了这么大的手术。

  普外科的各位医生认真研究病情,仔细讨论了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请心内科、麻醉科会诊分析了手术相关风险,经过慎重考虑,决定用腹腔镜手术的方式切除肿瘤。腹腔镜手术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恢复快,利于患者的术后康复。但对于这种巨大结肠肿瘤,可能存在切除不完全的风险。经过和患者及家属的充分沟通,最终,患者和家属同意了这种手术方式。

4.jpg

图1

  经过精心的术前准备,当天下午2点,手术开始了。(图1)腹腔镜下,患者的肿瘤显示的很清楚,肿瘤已经造成局部肠管粘连,成为乱糟糟的一团。普外科的医生们在腹腔镜下仔细分离粘连的肠管、游离降结肠、夹闭肠系膜动静脉、小心躲避胰腺及输尿管…...。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经过一番细致的操作,病变的肠管终于完全游离了出来,巨大的肿瘤也完全暴露在大家的视野中。随着切割闭合器的"咔嗒"声,肿瘤被完整的切了下来,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测量肿瘤的直径超过15cm,已经侵透临近的肠管,形成了肠瘘。(图2)看看时间,过去不到两个小时,对于这种巨大的结肠肿瘤,手术时间已经相当短了。切口缝合后,病人麻醉很快恢复,被安全送出了手术室。

1.jpg

图2

  李大爷术后恢复的很快,两天后可以自己下床了。腹腔镜手术创伤小,恢复快,视野清晰,优点很明显。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医院又引进了新的腹腔镜设备,普外科的腹腔镜手术技术已经很成熟了。不但可以进行阑尾切除、胆囊切除、联合胆道镜二镜手术等常规腹腔镜手术,普外科还新开展了腹腔镜下腹股沟疝修补术。这次结肠癌手术,也是对巨大腹腔肿瘤腹腔镜手术的一种大胆尝试。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会有更多新技术、新设备用于临床。作为房山中医人,我们要不断学习,不断突破,在提升自我价值的同时,为患者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腹腔镜结肠癌根治术的优点:

  (1)对腹腔脏器干扰少,术后粘连少;

  (2)无需用手术拉钩牵拉腹壁,组织创伤轻,恢复快;

  (3)无需触摸挤压肿瘤,避免肿瘤转移;

  (4)腹腔镜有放大作用,使手术视野更清晰,血管解剖和淋巴结清扫更精准,手术出血更少;

  (5)手术后应急反应轻,对机体免疫干扰小。

  由于以上原因,腹腔手术后病人疼痛轻,下床活动早,胃肠功能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心脑血管并发症少,伤口小美而观,心理创伤小,康复迅速。国内外大宗病例随访显示腹腔镜与传统手术在手术后并发症、肿瘤复发、远处转移、五年生存率等方面也优于传统手术。

  结肠癌小知识: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结肠癌主要为腺癌、黏液腺癌、未分化癌。大体形态呈息肉状、溃疡型等。慢性结肠炎患者、结肠息肉患者、男性肥胖者等为易感人群。

  结肠癌发病的主要与高脂肪和低纤维素饮食有关。早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中晚期可表现为腹胀、消化不良,而后出现排便习惯改变,腹痛,黏液便或黏血便。肿瘤溃烂、失血、毒素吸收后,常出现贫血、低热、乏力、消瘦、下肢水肿等症状。晚期可出现黄疸、腹腔积液、水肿等肝、肺转移征象,恶病质,锁骨上淋巴结肿大等肿瘤远处扩散转移的表现。

  早期癌内镜下可以根治的病变可以采取内镜微创治疗,中晚期癌治疗方法是以手术为主、辅以化疗、免疫治疗、中药以及其他支持治疗的综合方案,以提高手术切除率,降低复发率,提高生存率。

  结肠癌的预防措施主要为规避一些高危因素,如戒烟、避免油炸食物、改变不良饮食生活习惯、增加膳食纤维及维生素的摄入、适当增加体育锻炼及保持愉悦心情等。另外,对人群进行结肠癌筛查可以早期发现结肠癌或癌前病变,起到早诊早治和预防的作用,改善结肠癌患者的生存质量和提高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