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学术园地

警惕高危HPV

日期: 2020-05-20 来源: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

  近期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收治了一位特殊的患者,一位带着五个月娃娃来住院的年轻妈妈马某某。     

  马某某,去年5月份孕期检查发现高危HPV16、35感染,宫颈细胞学检查结果显示子宫颈炎,孕期监测并未发生宫颈病变,并于去年12月份在我科顺产一个白白胖胖的二胎男宝宝。考虑到高危HPV感染有致癌的风险,产后我们给予了严密追访,患者因为家里老人生病,两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对于约好的产后42天复查一拖再拖。门诊安黎明医师反复电话告知病情及风险,患者最终于今年四月底来我院进行了阴道镜宫颈活组织检查。7天前病理结果显示宫颈上皮内瘤变CINIII。这意味着,如果不进行积极治疗和手术,将有20%的几率发展成宫颈浸润癌!  

  前几天,这位年轻的妈妈带着对自身疾病的焦虑,对年幼孩子的牵挂,前来我科门诊找到了安黎明大夫。安大夫在了解她的家庭困难后,立刻与科主任和护士长沟通,为这位妈妈和五个月的小宝宝准备了独立的病房,并在住院第二天就安排了手术治疗。

1.jpg

  近日我科对其进行了宫颈冷刀锥切术+宫颈成型术,手术迅速而且顺利。切去了病灶,同时也消去了这位妈妈的一块心病,刚刚麻醉苏醒的她高兴的对我们说:"谢谢大夫,我的心终于落地了,谢谢,谢谢了"。回到病房,顾不得自己刚做完手术,她立刻把所有的目光和注意力都投到宝宝身上,看见丈夫怀里的幼子,她满脸的欣慰,此时此刻她的心里是踏实的,是充满感激的……

2.jpg

  这正是:高危HPV病毒危害大,

  宫颈病变因为它,

  积极治疗不用怕,

  中医院妇科保护她!

  科普知识:近年来宫颈癌发病逐年出现年轻化的趋势。约 96% 的宫颈癌患者体内可检出高危型 HPV,HPV 已被视为宫颈癌发病的首要因素。宫颈癌的发生一般需要经过四个阶段:HPV 感染,持续性病毒感染引起宫颈上皮细胞病变,持续性病毒感染引起宫颈癌前病变,宫颈浸润癌。所以宫颈病变的定期筛查,早期发现及治疗至关重要。

3.jpg

  21~29 岁的女性,建议每三年进行一次单独细胞学检查。30~65 岁女性,最好每 5 年行一次细胞学 +HPV 联合检测,或者每 3 年一次细胞学单独筛查。30 岁及以上人群如果细胞学筛查阴性并且高危型 HPV 检测阴性,那么未来 4~6 年内发生 CINⅡ或Ⅲ的几率非常低。且筛查建议和 HPV 疫苗的接种状态无关。也就是说尽管 HPV 疫苗是宫颈癌预防的重要一步,但是还不能取代常规的宫颈癌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