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学术园地

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

——脑病项目组数据提取启动会顺利召开
日期: 2020-05-20 来源:西苑医院

  为推动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下称中心)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2020年5月14日下午,脑病项目组作为数据库建设的试点团队,在中心的指导下,召开了脑病项目组数据提取启动会,率先启动了数据提取的相关工作。在当前的特殊情况下,会议以远程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于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设置中心会场,各协作医院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设立分会场。本次会议由脑病项目组技术负责人、西苑医院党委书记张允岭教授组织召开,西苑医院副院长李秋艳、计算机中心副主任姚远、脑病团队人员、信息技术人员以及14家协作单位项目负责人、科研主管部门、项目骨干、信息技术人员共140余人参加会议。

1.jpg

  鲁喦首先代表脑病项目组介绍了数据库建设的基本要求、重要性及前期工作的相关情况。脑病项目组前期以广东省中医院为试点,先期提取了血管性痴呆近五年的回顾性病例数据,并结合西苑医院已建成数据库进行技术探索,率先解决和明确了数据提取的具体要求、技术手段和标准流程等关键问题。接下来,脑病项目组就数据提取工作的具体安排进行了部署。并对提取规则、提取要求、人员对接安排、数据提交方式、数据安全、数据所有权及使用权、相关技术支持及关键流程等问题做出了具体说明。

  数据处理团队工程师就团队的相关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重点围绕数据库建设的技术要求,展示了团队的合作经验、科研实力、与技术保障情况,同时结合实例,展示了其临床科研一体化平台的相关功能。然后,结合本次数据提取工作的具体要求,从技术角度详细介绍了数据提取需求及流程,并就关键性技术问题进行了解释并给出了初步解决办法。

  在讨论环节中,14家协作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围绕数据提取工作分别进行了发言。各协作单位均表示愿意大力支持并积极配合技术指导单位和合作技术团队的工作,有能力和信心完成相关工作。部分单位就可能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相关说明,提出了可能影响工作进度的部分情况,如硬件条件落后、系统更换导致信息出现小规模缺漏、人才及技术水平有待加强等。技术指导单位及技术合作团队对这些问题全部进行了解答,并给出了具体解决办法。

2.jpg

  最后,张允岭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张允岭教授首先感谢了各协作单位专家和领导在特殊时期以这种特殊形式参与此次会议。并进一步指出,脑病项目组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率先启动优势病种回顾性病例的数据库建设工作,基于真实世界的海量数据,利用数据分析手段深入挖掘脑病循证证据,具有重大意义。本次会议既是启动会又是共识会,会议的出发点在于凝聚共识,就数据库建设工作达成一致的看法,统一脑病项目组数据库建设工作的目的、方法和要求,形成具体的规范和标准。并对脑病项目组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第一,脑病项目组各协作单位都应借助这次循证项目建设的时机,加快平台和队伍建设,提升科研实力;

  第二,以做好数据提取这一关键步骤为起点,做好后续工作,推动更深层次工作的开展,早日完成由单一数据向更高循证依据转化这一最终目的;

  第三,高度重视数据安全问题,采用多种技术手段保障数据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