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学术园地

电针技术为急性中风患者加速黄金恢复期

——记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脑病科
日期: 2020-07-13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近日,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脑病科二区开展了"头针"结合电针技术治疗急性中风病,使患者在急性期就能应用到针灸治疗,为早日减轻患者的神经功能缺损,提高生活质量提供了更好的方法。

  患者王大爷因脑梗死入院,入院时言语不能、不能发音,右侧肢体活动不利,饮水呛咳、吞咽困难。当时查体为完全运动性失语,右侧肢体肌力3级,精神抑郁明显。在常规改善循环、抗栓、脑保护、抗抑郁及口服中药汤剂等中西医结合治疗基础上,于入院第3天为患者开展了头针、体针疗法,头针主要取运动区、语言区,体针根据金针王乐亭"手足十二针"穴位,取穴:曲池,合谷,内关,足三里,阳陵泉,三阴交等。经治疗5天,患者已可发"疼"、"谢"等单字音,患者治疗信心明显增加,精神状态也有所好转,后被转入康复科继续治疗。

  "头针"是在头部特定的刺激区运用针刺治疗疾病的一种方法,是将中国古代针刺治病理论及针刺经验与现代医学神经生理、解剖等知识相结合,通过反复研究及临床验证后总结出的针刺方法。主要适用于脑血管病、颅脑损伤、颅内炎症等所致的神经功能缺损。将"头针"技术与电针技术相结合,在针刺腧穴基础上,加以脉冲电的治疗作用,针与电两种刺激相结合,对于中风病引起的偏瘫、失语有较好的改善作用。

  目前,我院脑病科二区已开展"头针"加电针技术约30余例,患者症状改善明显。入院后即给予针刺治疗,将中风病的针刺时间前移,对促进中风病患者尽快康复,减少致残率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今后脑病科将继续发挥中西医结合的特色与优势,陆续开展"醒脑开窍"针法治疗中风后意识障碍、高维滨"项针"技术治疗中风后球麻痹等,将更多的现代高科技成果在中医治疗领域充分应用,提升中医临床诊疗水平,满足怀柔区百姓对脑血管病康复的医疗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