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学术园地

肾生不息 携手同行

——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透析室举办腹膜透析肾友会
日期: 2020-07-15 来源: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

  夏天是一个多彩的季节,有蓝天,有白云,有鸟语,有花香,一场细雨给我们今天带来了一丝清凉。7月11日,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透析室携手北大人民医院、安贞医院,联合举办线上肾友会。本次线上会议以促进病友之间、病友与医务人员之间的沟通、交流,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为目的,通过实时、高效、易操作、不聚集的线上交流,旨在指导肾友健康、快乐的生活,让尿毒症肾友们坚强面对疾病,了解更多透析相关知识和健康的生活常识,加强战胜病魔的坚定信念。

微信图片_20200711124000.jpg

  本次会议由孔令新(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经典肾病科、透析室主任)主持。讲者:王玉(安贞医院肾内科护士长)、芦丽霞(北大人民医院肾内科护士长)、张军伟(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透析室医生)。

  首先,由张军伟医生,为大家讲解,腹膜透析患者钙磷代谢紊乱的调整。对于腹膜透析患友来说,钙磷代谢紊乱是一个常见问题,钙磷代谢紊乱是慢性肾功能衰竭(CRF)患友最常见的合并症之一。通过张医生的讲解,患友们认识到钙磷代谢紊乱重要性,并通过饮食或药物及时调整,提高生活质量。


  安贞医院王玉护士长通过病例讲解,使患友了解到生活当中的饮食、作息、护理、心理舒缓等,这些都会对病情和透析的生存率产生影响。心态乐观,积极向上的患友,往往生活质量更高,相对应的生存预期也更长。

  天气渐热,夏季是腹膜透析相关性腹膜炎的高发期,北大人民医院芦丽霞护士长,为大家讲解夏季腹膜炎的预防,通过芦丽霞护士长深入浅出的讲解,患友们认识到了腹膜炎的危害,并了解腹膜炎怎样预防,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从日常重视细节开始,杜绝腹膜炎。

微信图片_20200711124009.jpg

  此次线上肾友会在孔令新主任的主持下圆满结束。此会议解决了患友诸多疑惑、会场学习气氛浓烈,线上会议秩序井然有序,透析肾友一致表示收获满满,帮助很大。

  腹膜透析以居家治疗为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充分体现出腹膜透析的优势。通过这次线上会议,大家认识到,通过规范化管理模式以及良好的自我管理可使腹膜透析肾友在家安全的进行腹膜透析换液和治疗,最大限度的调动了患者及家属参与治疗的积极性,同时也提高了患者治疗的依从性,从而减少了患者因透析反复住院所带来的麻烦,节约了有限的医疗资源和社会资源,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以后我们也会多组织这样的会议,真正做到肾病患者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