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学术园地

李乃卿名老中医工作室分站落户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

日期: 2020-08-03 来源: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

  2020年7月31日,"李乃卿名老中医工作室分站揭牌收徒仪式暨李乃卿名老中医学术思想交流会"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西三楼成功召开。北京中医药大学医管处周春宇处长,北京市薪火传承"3+3"名医工作站负责人、北京市名中医团队负责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丁治国副院长,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郭书文书记、裴晓华院长,房山区卫生健康委虞雅丹老师,以及我院领导班子成员、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张凯松教授、丰台中西医结合杨扬教授出席会议。同时,还有百余位嘉宾同道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大会由张红副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郭书文书记致欢迎词并宣读《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关于同意立项建设北京中医药薪火传承3+3工程李乃卿名医传承工作站的批复》批文。郭书记提到,李老是我国中医药现代化的开拓者,更是教育名家。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大对中医药传承工作的支持,努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隆重的揭牌仪式之后,十二名徒弟宣读拜师帖、行拜师礼。分站站长普外科主任白建云作为徒弟代表发言,表示定当执弟子之礼,谨遵师教,刻苦钻研,继承和发扬中医药文化精髓,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7311402201.jpg

  随后,指导专家李乃卿老师、名医工作室总站站长丁治国教授勉励入室弟子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提高中医药学术水平,借助大学平台,切实实现东直门医院与房山医院携手共进,实现中西医结合外科的强强联合。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张凯松教授、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杨扬教授向李老及入室弟子表示了热烈祝贺,向分站的建立表达了美好祝愿。

  北京中医药大学医管处周春宇处长发言认为,李乃卿名医传承工作室站所在总站单位东直门医院与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携手建立房山分站,将使名医学术思想传承得到进一步发展。双方创新合作定能全面落实中西并重发展、充分发挥师承教育作用,迎来师承发展的崭新春天!

微信图片_202007311402202.jpg

  裴晓华院长总结了医院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和中医传承工作成果。当前,李乃卿名中医工作室分站在我院落成,必将进一步促进我院中医药人才梯队的建设,提高医院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更好的造福基层百姓。未来,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也将以室站发展为契机,以多种形式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勤求博采、厚德济世,继承和发扬中医药特色优势,不断创新,为我区中医药传承事业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7311402203.jpg

  揭牌及拜师仪式之后,分站组织召开了"李乃卿名老中医学术思想交流会"。会上,李乃卿老师从扶正固本、通里攻下、板块学说三个方面讲述了技术与临床的转化问题。丁治国副院长结合总站发展经验讲述了名医传承室与专科建设,为分站发展提供了可贵思路。

微信图片_202007311402204.jpg

  近年来,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医药学术思想,充分发挥老一代中医专家的"传、帮、带"作用,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积极推进人才培养和中医传承工作,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本次室站建立也将在传承精华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我院形成中西医互合的良好诊疗模式,让新一代中医在前辈的引领下,在科技进步的洪流中"长袖善舞",让中医学走向更广阔、更贴合时代发展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