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学术园地

东直门医院通州院区胸外科通过彻底清创加肌瓣填塞快速治愈2例慢性脓胸患者

日期: 2020-08-07 来源:东直门医院通州院区

  近日,东直门医院通州院区胸外科通过彻底清创加肌瓣填塞快速治愈2例慢性脓胸患者,既避免了胸廓改形影响美观,同时也避免了长期胸腔引流给患者带来的痛苦。

2,收治的第一位患者.png

No.1收治的第一位患者

  收治的第一位患者为中年女性,她食管裂孔疝修补术后出现脓胸和窦道形成,辗转多家医院就诊,迁延7个月不愈。收住通州院区胸外科后,经过完善检查和充分评估,为她实施了脓胸彻底清创,剥除增厚纤维板手术。

  术中,见原切口处肋骨坏死并形成骨髓炎,切除坏死肋骨,游离胸大肌肌瓣填塞脓腔,制作皮钉固定肌瓣,尽量避免患者创面有线头异物存留,术毕局部放置负压引流,局部加压包扎。

4,收治的第二位患者.png

No.2收治的第二位患者

  收治的第二位患者为中年男性,他脓胸清创术后胸腔再次积脓且伤口裂开迁延2月不愈,收住胸外科。完善相关检查,给予他伤口换药,加强抗感染及营养支持治疗。

  在一般情况改善后,行脓胸彻底清创,搔刮脓腔,原切口处肋骨坏死并形成骨髓炎,切除坏死肋骨,游离背阔肌肌瓣填塞脓腔,制作皮钉固定肌瓣,术毕局部放置负压引流,局部加压包扎。

  术后,给予两名患者抗感染、营养支持、定期换药等治疗。半个月后,两人相继痊愈出院。

7,患者为胸外科送来感谢信.jpg

  慢性脓胸,多由急性脓胸迁延而来,急性脓胸如果不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当,在6~8周就会演变为慢性脓胸,病情加重,治疗措施变得更加复杂。慢性脓胸病理表现为纤维机化,脓液中含有大量纤维蛋白,沉积于脏层和壁层胸膜,形成纤维板,甚至钙化,使肺、横膈及胸廓活动受限,影响呼吸。

  其临床表现为全身中毒症状和营养不良,如低热、乏力、消瘦、贫血及低蛋白血症,并有气促、咳嗽、咳脓痰等症状,体征为患侧胸廓塌陷、肋间隙变窄,呼吸运动减弱,叩诊浊音,呼吸音减弱或消失,气管和纵隔偏向患侧。第二位患者入院时化验中白蛋白仅有16g/L,血红蛋白75g/L,可见慢性脓胸对机体消耗之大。

  目前,治疗慢性脓胸的主要措施有纤维板剥脱术、胸廓成形术、胸廓开窗换药术和肌瓣或大网膜移植填塞术等手术治疗。纤维板剥脱术,适用于较早期慢性脓胸,且肺能完全复张患者,手术创伤大,出血较多。胸廓成形术,术后出现胸廓局部改变,影响美观。胸廓开窗术,治疗周期长,需二次手术。

  通州院区胸外科此次采用的是彻底清创加肌瓣填塞治疗慢性脓胸,拥有创伤小、不影响外观、治疗周期短等优势,是治疗慢性脓胸较理想的方法。应用该方法时,应注意彻底清除感染灶,重视缝合方式,贯穿肌瓣、加压缝合,将线结打在皮肤外,减少体内异物存留,并放置负压引流,术后局部加压包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