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学术园地

北京市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召开风湿免疫学科发展研讨会

日期: 2021-09-22 来源:北京市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

  为促进医院风湿免疫科建设发展,提高风湿免疫疾病规范化诊疗能力,9月15日,北京市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召开风湿免疫科发展研讨会。北京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李梦涛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风湿免疫科李小霞教授,北京市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麻永怀、副院长许鑫、医务科科长杨扬、呼吸风湿免疫科负责人童要志参会。

  童要志副主任医师介绍了风湿免疫科的发展概况,风湿免疫科自2018年筹备建设,院领导给予大力支持,在中日医院中医风湿科阎小萍主任和宣武医院风湿免疫科李小霞主任的帮扶下,目前风湿专业医务人员、风湿相关药物、实验室检查及CT、核磁等逐步完善;门诊量及住院人数逐步增多,学科的不断发展和诊疗体系的逐步完善,使众多的患者得到及时、有效地治疗。

  李小霞教授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对风湿科的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一是科室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诊疗水平要紧跟学术前沿,充分发挥专家资源,发挥中西医结合的优势;二是科室要借助多种平台宣传科室建设及诊疗能力,充分利用北京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丰富的专家资源,加强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切实让患者就近享受知名专家的诊疗服务。

  李梦涛主任介绍了北京医学会风湿病分会的起源和发展,分会自1999年成立经历20余年的发展,不断成长,不断壮大,对全市风湿免疫学科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他表示,风湿性疾病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需要长期随访,“防、诊、控、治、康”,环环相扣,做好风湿性疾病的预防诊疗工作需要大量的优秀人才,据2008年统计全国风湿免疫科医生仅有7000名,风湿科医生严重紧缺,北京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不断加强北京市风湿免疫科建设,在学会的推动下,怀柔、密云、顺义等远郊区县建立了独立的风湿免疫科,当前学会仍在不断的推进工作,真正落实“一市(县区级)一科一中心”,满足风湿免疫患者的就医需求。

  麻永怀院长对李梦涛主任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李小霞主任在我院风湿病诊疗方面所做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医院风湿免疫科在阎小萍主任和李小霞主任的帮扶下,逐步完善、不断发展,充分借鉴中西医三甲医院的发展建设经验,探索中西医结合诊疗优势。医院将在风湿科的建设方面不断加强投入,积极引进人才,并给予以大力支持。他希望,医院风湿免疫科在两位李主任的指导与帮助下,找准定位,建设中西医优势学科,快速发展风湿免疫学科。

  最后,各位领导和专家对我院风湿科的发展进行了讨论,对在医院筹备建立北京市丰台区风湿免疫中心和筹备召开丰台区基层风湿疾病诊疗大会进行探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