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学术园地

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医院举办中药辨识竞赛活动

日期: 2021-09-27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医院

  9月16日下午,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医院举办“药师技能再提升,百姓放心用中药”中药辨识竞赛活动,活动旨在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提升药学人员的中药辨识能力,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的药学服务,让百姓吃上放心药。

  本次比赛与以往相比,从形式上和内容上有所创新,难度增加,比赛队员经抽签分组,共设立5个参赛组,每组两名队员,答题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为饮片鉴别,要求各组在规定时间内写出所列60种饮片的名称、科名、植物名、用药部位;第二环节通过图片播放形式,每张图片播放15秒,要求写出科名、药用名称。比赛的监考员由副院长穆桂荣和药学部主任孙思伶担任。

  在饮片鉴别环节,各组有先写出饮片名称,后思考来源的;也有完成一题再考虑下一题的,队员们有胸有成竹、信心满满的,也有眉头紧锁,陷入僵局的。第一环节饮片鉴别结束后,马上进入第二比赛环节,看图片写答案难度更大,时间稍纵即逝,选手们全神贯注,无丝毫懈怠。

  为巩固学习成果,监考员宣布各组互换答题卡,对照答案互相判卷,监考员进行复核。经过激烈的角逐,胡书云、刘静荣获一等奖,孙磊、郭宝华,刘颖、徐玉玲分别荣获二等奖,韩冰、杨雪,张欣怡、郭英杰分别荣获三等奖。

  比赛结束后,副院长穆桂荣在讲话中希望药师们苦练基本功,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以过硬的专业知识运用于技能实践,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的药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