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学术园地

北京中医医院肿瘤外科为86岁高龄患者切除小肠系膜巨大肿瘤

日期: 2021-10-08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

  9月27日,86岁的鲁爷爷康复出院了,两周前,他在北京中医医院接受了一场高难度手术,肿瘤外科团队为其切除了直径足足有15cm的回盲部至升结肠肠腔的巨大肿瘤,肿瘤已经侵犯壁层腹膜,周围多发淋巴结转移。

北京中医医院肿瘤外科为86岁高龄患者切除小肠系膜巨大肿瘤.jpg

  今年4月份开始,鲁爷爷无明显诱因出现了右下腹间断疼痛,伴有腹胀,消瘦,乏力,体重减轻,熬到6月份,家人带他去医院检查发现了右下腹回肠末端及回盲部肠腔10余公分的巨大肿瘤,侵犯了腹膜还伴有周围多发的淋巴结转移。8月份,鲁爷爷右下腹疼痛24小时不间断发作,肿瘤侵犯膀胱及输尿管,排尿时也开始出现疼痛,经辗转求医,鲁爷爷住进了北京中医医院肿瘤内科并接受肿瘤外科会诊。路夷平主任在详细了解鲁爷爷的病例资料,带领团队分析讨论、并经过严谨认真的评估,决定将鲁爷爷收治入外科病房进行手术治疗。

  “这是一个可切除的肿瘤,老人做了手术能获得一个很好的生存,我们还是要努力一下!”路主任对团队的青年医生们说,经过肿瘤外科团队精良的术前管理,鲁爷爷躺上了手术台。右半结肠切除术、结肠部分切除术、小肠部分切除术、膀胱部分切除术,高龄患者接受这样的联合脏器切除,在国内都属罕见手术病例,路夷平主任再一次成功完成了一台超高难度的肿瘤根治手术。

  跟随主任学习的实习医生观摩学习了这台手术,对于高难度手术挑战及对患者的关怀在医学生们的心里种下了一颗外科的种子,时刻激励他们学好本领,敬畏生命,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而救治更多的病人。

  自2015年北京中医医院肿瘤外科成立以来,救治了越来越多的疑难危重患者,作为区域外科诊疗中心,华北地区疑难危重病例会诊、诊疗中心。肿瘤外科凭借精准的术前评估,精致的手术技术,精细的围手术管理,救治了众多疑难危重患者,每一次接下的挑战都是源于对生命的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