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学术园地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成功完成首例保留双侧髂内动脉的巨大腹主动脉瘤合并双侧髂动脉瘤腔内隔绝术

日期: 2023-03-23 来源: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外四科团队近日成功完成医院首例保留双侧髂内动脉的先兆破裂腹主动脉瘤合并双侧髂动脉瘤腔内隔绝术,为东方医院血管外科手术治疗开创了新纪元。

本次完成的双侧IBD患者为男性,68岁,以“发现腹主动脉瘤半个月”入院。入院时完善CT检查,患者瘤体直径73.8mm,属于巨大的重度扭曲先兆破裂的腹主动脉瘤,随时有破裂的风险,由于病变累及双侧髂动脉,手术难度巨大。

入院后外四科团队在对病例进行全面分析、充分讨论,患者年龄相对较轻,结合其盆腔供血情况,为达到更佳疗效,避免并发症的发生,故决定在“拆除腹腔定时炸弹”的同时,重建双侧髂内动脉的手术方式,不放弃任何一条血管,力争完美解决腹主动脉和髂动脉血管瘤体问题,并且对患者的正常功能最大程度的保留。经过术前模拟等周密准备,由科室杨宝钟主任指导,顾汉程、黄强、曹刚、李光宗医生上台,在麻醉科、导管室、放射科以及护理同仁的通力配合下,团队历时5个半小时顺利完成该手术。术后复查支架放置精准,血流通畅,血管形态完美,无各型内漏。患者无不适症状,术后第二天正常下地活动,目前已康复出院。

微信图片_20230323103624.png

单侧重建髂内动脉手术(简称IBD)目前属于国内血管外科高水平手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外四科是国内较早开展腹主动脉瘤腔内隔绝+IBD髂内动脉重建术的医院之一,该手术的完成,标志着医院血管外科手术技术的又一突破。

延伸阅读:

腹主动脉瘤是腹主动脉管壁由于损伤、破坏和变性导致动脉壁弹性减弱或者丧失,在高压血流的冲击下动脉管径逐渐向纵向或横向伸展、扩大、膨出的一种主动脉病变。大部分腹主动脉瘤患者并无症状,在体检时偶然发现。体征一般是位于脐周或中上腹有搏动性肿块。少数患者有腹胀,提示动脉瘤已压迫邻近脏器。突然加剧的疼痛,往往是动脉瘤破裂的先兆或已经发生破裂。

腹主动脉瘤破裂是一种极其凶险的外科急症,可以导致大出血伴休克,死亡率高达50~80%。腹主动脉瘤体内斑块或血栓可以脱落可以造成下肢动脉堵塞,导致肢体坏死。所以我们常常称腹主动脉瘤为“埋在腹腔里的定时炸弹”。及时发现并精准“拆除”这个炸弹,是血管外科的高精尖手术,腹主动脉瘤可以采用开放手术和腔内隔绝术进行治疗。

近年来,腔内隔绝术以其微创的特点已成为治疗此类疾病的主流方法。但是当腹主动脉瘤累及髂动脉时,为了减少并发症的产生,往往会选择直接栓塞髂内动脉,不管髂内动脉是否有病变,都会阻断髂内动脉的血流以减少内漏的风险。但是栓塞髂内动脉,原本由其供血的组织器官缺血,可能导致一些并发症的产生,如术后大腿或臀部的疼痛,臀肌跛行坏死,对于部分中轻年男性患者,还可能会引起阳萎等性功能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