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名医名家

王琦

中医药报社
日期: 2009-07-01 来源:
  王琦教授,1943年2月出生。毕业于中国中医研究院,医学硕士。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专家,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人事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遴选的国家级500名老中医经验师承制导师。现任《中国中医药报》社副社长兼副总编,《康乐世界》杂志社社长,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男性学基金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性学会性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医药学会临床药物专家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评审专家,全国名词委中医名词委委员等职。 
    王琦教授为中医男科学创建人之一。继主编中国第一部中医男科专著《中医男科学》后,又主编了《王琦男科学》等男科专著,奠定了该学科的理论和临床基础,他独树一帜地提出了“阳痿从肝论治“论点,使阳痿治疗发生了重大变革。治疗男性不育症的“优生宝胶囊”,经电镜观察证明,使人类精子发生过程的病理状态转为常态。在前列腺疾病及多种男科疾病方面亦均有较深的造诣。 
    王琦教授不仅是一位临床家,还是著名的中医理论学者,对中医学理论与实际的变革与整体发展发表了大量论述,提出了“中医体质学说”这一概念,为中医新学科创立和理论体系构建作出了贡献,担任“中医肥胖体质基础研究”和“中医腹诊研究”卫生部课题组组长,其研究成果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主编或与他人合作出版学术著作35部,多部翻译为英、日、朝版本。 
    30余年来,王琦教授先后带教硕士、博士研究生13名,评选名老中医后带徒弟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