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名医名家

田从豁

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
日期: 2009-07-01 来源:
  田从豁,中共党员,河北滦南人,1930年出生,主任医师,教授。1951年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现任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国际针灸培训中心教授、中国针灸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北京市针灸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针灸》杂志编委等,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经验师承制导师。 
    主要贡献:有较高的专业理论水平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在针灸治疗中强调中医辨证施治,注重理、法、方、穴、术,主张当针则针,当药则药或针药并用以及中西医结合治疗。临床擅长治疗内科呼吸、消化系统及过敏性疾病,对各种灸法、穴位贴敷法有深入研究。从50年代起即以针灸专家身份先后到波兰、法国、瑞士、日本、意大利、西班牙等十几个国家进行医疗、教学工作。曾治愈外国领导人和世界知名人物受到好评,并为国内外培养了大量针灸专业人才和研究生。在国内外发表论文60余篇。 
    著作有《针灸医学验集》、《中国灸法集粹》、《针灸百病经验(西文版)》、《古代针灸医案释按》、《针灸经验辑要》、《田从豁临床经验》等书。其主持研制的“冬病夏治消喘膏”治疗喘息性气管炎和哮喘有预防复发等较好的远期效果,获卫生部科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