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名医名家

柴松岩

北京中医医院
日期: 2009-07-01 来源:
  柴松岩,女,辽宁省辽阳市人,1929年10月出生,现任北京中医医院妇科主任医师。兼任卫生部药品审评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卫生局药品审评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学会常务理事,北京中医学会妇科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中医》杂志编委及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基金委员会顾问等职。1989年以北京市名老中医身份收徒二名;1997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经验师承制导师,带徒2名。 
    柴松岩老师自幼学习中医,曾亲受陈慎吾等数位中医名家指点,1950年取得中医师资格。1952一1957年就读于北京医科大学医疗系,乃建国以来唯一一班中医系统学习西医理论的大本学员,具有良好的医学理论基础。柴老临证妇科50年,医学功底扎实,临床经验丰富,擅长诊治各种类型之闭经(如:多囊卵巢综合征、卵巢早衰、闭经溢乳综合征等)、崩漏(包括子宫内膜增殖症)、月经稀发量少、断经前后诸症(即围绝经期疾病);不孕症、石瘕(子宫肌瘤)、肠覃腹痛(卵巢囊肿及/或附件炎性包块等)以及妊娠病、产后病、多种妇女疑难杂症。以辨证准确、方药精专、配伍灵活、疗效显著为其特点。柴松岩老师非常重视“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念,充分了解女子之生理特点及卵巢周期变化规律,动态地、发展地观察与认识疾病,故能够根据不同的病理阶段,抓住本质,辨证论治。在实践中创立与形成了独特的学术思想及用药风格。如有关肾的“三最”观点,“二阳”病对月经、生殖的影响,补养血气,顾护心气,周期用药以及补肺金、启肾水治疗方法等等,为中医妇科学作出了重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