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名医名家

张炳厚

北京中医医院
日期: 2009-07-01 来源:
  张炳厚,中共党员,北京市房山区人,1937年5月出生。1964年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曾任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现为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北京中医药学会会长。 
张教授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又有雄厚的中医理论基础。他早年从师于秦伯未等多位中医名家,熟谙中医经典,博采各家之长,尚古而不泥古,尊师而有创新。他治学严谨,精通辨证,强调四诊需全面而确切。并以脏腑辨证为核心,用方新颖而不失规矩,遣药奇特而不违理法,讲究引经报使,擅用虫蚁类药。他精通中医内外妇儿诸科,长治各种疑难怪证,尤其对疼痛诸证颇有心得而疗效显著。创造了川穹茶调散类方等一系列治疗多种疼痛的方药,总结出一整套独特的辨证治疗规律,在中医界独树一帜。名人为他题词“博采众长独辟蹊径,陶铸古今自成一家”。 
    张教授常年从事中医教育工作,曾担任北京中医学院临床教研室主任,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主编的《中医内科题库》获北京联合大学教学成果奖。多次应邀赴日本讲学,有多部中医教育书籍在国外出版。张教授勤于临床,善于总结,出版有《中医内科基础及形象图解》、《中成药入门及形象图解》、《名医奇方秘术》等著作,先后有6O余篇论文在国内外杂志及学术会议上发表交流。主持的“川穹茶调散类方治疗偏头痛虚证”等课题获多项部、市级科技成果奖。他研制的“益肾通脑宁胶囊”等新药正在开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