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名医名家

高忠英

北京联合大学中医药学院
日期: 2009-07-01 来源:
  高忠英,中共党员,河北滦县人,1938年6月出生。主任医师、教授。毕业于北京市中医进修学校,现任北京联合大学中医药学院温病教研室主任,兼任北京中医药学会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他出身中医世家,20岁考取中医师资格,分配至北京中医医院内科工作,长期对消化及呼吸道疾病进行了临床专题研究,对过敏性鼻炎、哮喘的治疗有独特的经验,尤擅处理内科疑难病证。 
    1971年调中医学校任内科教研组组长,80年代后任方剂学教研室主任,重点从事方剂理论及临床运用的研究,创造了一套方剂教学幻灯片,突出了方剂组成原则理论的分析,直观效果强、易学易懂,受到各种班级学员的称赞。1991年将自己的教学经验整理并出版了《方剂图析》一书,创意上独具特色。此外,还发表了多篇论文,如“方剂辨疑”、“大青龙汤倍麻黄的实质”、“银翘散的君药问题”,又如在研究方药配伍规律方面发表了“五脏补益法”、“引火归原法的实质与运用”、“临床处方药物配伍规律探讨”等文章,同时参加了编写《实用中医学》、《实用中医营养学》,以及《徐大椿医书全集》的注释工作。 
    1992年,他主持的“脾胃中药方剂知识库”(国家级重点科研课题之子课题)获北京市局级科技成果一等奖。1997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经验师承制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