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养生保健

药食同源 鼓楼中医与您分享怎样吃更健康

日期: 2020-05-25 来源: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

- 鼓楼中医 健康养生 -

  2020年5月的第三周是第6届全民营养周,恰逢第31个"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围绕合理膳食、强化免疫、预防疾病等主题,提升居民营养健康素养,与您话健康,齐分享。

  药王孙思邈曾有云:"夫为医者,当须先洞晓病源,知其所犯,以食治之,食疗不愈,然后命药。"

■ 保护胃气 增强营养 ■

  中医讲:"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死。"这里的胃气为脾胃功能。胃气的强弱不仅直接关系到脾对水谷精微物质的运化,对其它脏腑功能活动也有重要影响。所以在食疗时必须十分重视保护胃气,最大限度的为机体提供必要的营养。

1.jpg

  根据四时寒热温凉的气候特点,选择相应的食物。夏季选择清暑益气的食品,如绿豆等。日常饮食应选取软熟易消化的食物,便于消化吸收,忌食黏硬生冷油腻。七、八分饱最适宜,切忌暴饮暴食,可以少量多餐。养成定时进餐好习惯。

■ 中医食疗 全面综合 ■

  《黄帝内经》中提到:"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益精气"。人体所需要的营养不能单一,而需丰富多元。合理的饮食调摄是养生防病、健康长寿的重要环节与保障。

2.jpg

  "五谷为养",谷类中含有的淀粉最多,蛋白质次之,人体所需80%左右的热能和50%左右的蛋白质由谷类食物提供,它又是B族维生素的主要来源。

3.jpg

  "五果为助",果品中含有丰富的无机盐和维生素,脾胃极度虚弱的人可以考虑适当蒸煮而食。

4.jpg

  "五畜为益",主要供给人体蛋白质和脂肪,是"血肉有情之品",补养作用比植物蛋白更强。

5.jpg

  "五菜为充",蔬菜类含有丰富的水分、无机盐、维生素、粗食物纤维,可以起到疏通肠道的作用。

6.jpg

  谷养为根本,其他果、畜、菜均为补充,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建议大家不要偏食或者不食主食。  

  小鼓给大家推荐两款清热解暑、宁心安神的消暑药膳。

  (1)海鲜冬瓜汤:

  食材:鲜虾、海虹、花蛤、冬瓜、葱姜、香菜、盐、鸡精、香油。海鲜含高蛋白又无肉之油腻,冬瓜清淡富含维生素,痛风患者慎用。

7.jpg

  (2)荷叶茯苓粥:

  食材:荷叶1张(鲜、干均可),茯苓50克,粳米或小米100克,冰糖或绵砂糖适量(糖尿病患者可不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