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养生保健

做好传染病预防,健康一夏!

日期: 2020-06-08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医院

  进入夏季,天气越来越热,一些病毒、蚊子也越来越活跃。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医院提醒您做好手足口和虫媒传染病的预防措施,健健康康度过这个夏季!

  一、手足口病是一种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

  每年4-7月是手足病的主要流行季节,需注意预防。不同年龄均可感染发病,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

  病毒经胃肠道、呼吸道(飞沫、咳嗽、打喷嚏等)传播,亦可因接触患者口鼻分泌物、皮肤或粘膜疱疹液及被污染的手及物品等造成传播。

  预防措施

  (1)接种肠道病毒71型疫苗能预防EV71病毒感染导致的手足口病。

  (2)注意做好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3)日常用具如奶瓶、奶嘴及玩具、个人卫生用品(水杯、毛巾等)餐具使用前应充分清洗消毒。

  (4)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勤通风,勤晒衣被。

  (5)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6)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就诊,避免与其他儿童接触。患儿的衣物及时晾晒或消毒,粪便要及时进行消毒处理。

  (7)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

  二、虫媒传染病

  蚊子、蜱虫等能够传播多种(十种以上)疾病。随着气温升高,雨水增多,蚊子、蜱虫等进入活跃季节,应做好防护,避免被蚊虫叮咬,警惕虫媒介传染病如登革热、疟疾、黄热病以及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发生。

  可以采取以下防护措施:

  (1)居室安装纱窗、纱帘,阻挡蚊蝇虫进入。

  (2)睡觉时挂设蚊帐、使用灭蚊灯、喷洒杀虫剂或点燃蚊香驱蚊。

  (3)外出尽可能穿浅色长袖衣长裤,在皮肤裸露部分涂驱蚊液(霜)等。

  (4)在蜱活跃的季节(4-10月)尽量避免去森林、或穿短裤、裙子在草地上玩耍。

  (5)回家后及时洗澡,检查腋窝、腹股沟、头皮、颈部、腰部及脚踝下方等皮肤褶皱、薄弱部位有无蜱附着。

  (6)如果同时携带宠物,需及时检查宠物耳部、腹股沟等部位有无叮咬的蜱。

  (7)若发现蜱虫叮咬,千万不要硬拽蜱虫或进行挤捏,要及时到医院就医,让医生帮助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