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养生保健

孕期营养早知道-孕期钙、铁、叶酸该不该补?

日期: 2020-06-19 来源: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一个初生婴儿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也承载着一个国家的未来。所以如何能生个健康的宝宝,孕期妈妈的营养补充至关重要。那么微量元素钙、铁、叶酸该不该补呢?答案是确定,一定以及肯定的--应该补,必须补!

  那么,为什么要补充钙、铁、叶酸呢?请大家听我一一道来。

  钙是骨骼形成的重要元素,在妊娠期,胎儿骨骼发育所需要的钙来自于母亲的钙储备。现代研究表明,补充钙剂可降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发生的风险。那么我们都知道钙元素的重要性了,孕期如何补充呢?奶是钙的最好食物来源,孕期妇女膳食指南提出孕中晚期每天需要摄入各种奶制品500g/d。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孕20周至分娩,每日补充钙1500-2000mg,以降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发生。

  铁缺乏被认为是全球最普遍的营养素缺乏,孕妇更是缺铁性贫血的高发人群。为预防早产、流产,满足孕期血红蛋白合成增加和胎儿铁储备需要,孕期应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动物血、肝脏及红肉的瘦肉部分富含血红素铁,生物利用率较高,孕中晚期每天增加20-50g红肉,每周摄入1-2次动物血和肝脏。国际妇产科联盟推荐:为降低缺铁性贫血及低出生体重儿的发生,每日补充铁元素30-60mg,妊娠期尽早补充并尽可能持续整个孕期,甚至持续至产后3个月。

  叶酸有什么作用呢?叶酸对预防神经管畸形和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促进红细胞成熟和血红蛋白合成至关重要。研究表明孕早期叶酸缺乏可增加神经管畸形和早产的风险。除此之外,还可导致眼、怎样获得叶酸呢?食物中富含叶酸的有动物的肝脏、蛋类、豆类、酵母、绿叶蔬菜、水果及坚果。有人会问了,我每天都可以保证食用蔬菜、肉、蛋、奶,我还用补充叶酸吗?其实天然食物中富含叶酸,但是在烹调加工或遇热时,叶酸易于分解,生物利用率较低。所以孕期除了适当食用富含叶酸的食物,还应补充叶酸制剂,以满足需求。如何补充叶酸呢?根据我国孕期妇女膳食指南,整个孕期应口服叶酸补充剂400-800ug/d。我们俗称的"小叶酸" 叶酸含量为400ug,就是常用的孕期补充叶酸用药。

  总之,孕期妈妈的营养状态不仅关系着宫内胎儿生长发育,对宝宝出生以后的健康状态也有着深远影响。经我这么一讲,大家伙是不是对孕期钙、铁、叶酸怎样补充非常明了清晰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