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养生保健

炎炎夏日汗出多,生脉一饮解您忧

日期: 2020-06-27 来源:海淀区卫健委

  夏天气温增高,人体因为周围环境温度上升,为了不使机体温度过高而出现问题,人体通过排汗,使其蒸发带走体内过高的热量,从而保持体温正常。但是如果出汗太多的话,人体就会造成脱水现象,破坏体内酸碱平衡和渗透压,对细胞的新陈代谢、神经肌肉的兴奋造成影响,轻者表现为口唇干燥,尿量稍微减少,精神稍差。重者表现为精神萎靡不振,胸闷,气短,心慌,尿量减少等,甚者可导致休克,危及生命。

  中医学认为,汗液的分泌和排泄,有赖于卫气对腠理的开阖作用。腠理开,则汗液排泄;腠理闭,则无汗。因为汗为津液所化,血与津液又同出一源,因此有"汗血同源"之说。血又为心所主,汗为血之液,气化而为汗,故有"汗为心之液"之称。正如李中梓所说:"心之所藏,在内者为血,发于外者为汗,汗者心之液也"(《医宗必读*汗》)。由于汗与血液生理上有密切联系,故它们在病理上也互相影响。就汗与血液的关系而言,汗出过多,可耗血伤津,导致心血不足,可见心悸怔仲等。而汗出是阳气蒸发津液的结果,故大汗淋漓也会伤及人的阳气。

  怎样可以有效的预防因夏季多汗导致可能出现的以上症状呢?

6.jpg

  早在金代时,著名医家李东垣在《内外伤辨惑论》著作中提到:"热伤元气,以人参、麦门冬、五味子生脉。脉者,元气也,人参之甘,补元气、泻热火也;麦门冬之苦寒,补水之源而清肃燥金也;五味子之酸以泻火,补庚大肠与肺金也"。其中人参、麦门冬、五味子三味药组成生脉饮一方。

  李东垣创立这个方子的初衷是在炎热的夏天,人体因大汗心之气阴受到耗损,可以通过服用生脉饮补充心之气阴,缓解心烦口渴、四肢无力、自汗不止等症状。

  另外,除了夏天多汗,热伤元气,如果我们因为过度劳累,损伤心气,只要出现心烦心慌、ロ干舌燥、四肢无力、出汗的症状,也可以服用生脉饮以补充心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