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养生保健

庚子金运说肝郁

日期: 2020-07-05 来源: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

  2020年按照甲子纪年法为"庚子年",根据《黄帝内经》"五运六气"的理论,在2020年庚子年,主管一年的"中运"为"金运太过",而主管下半年的"在泉之气"为"阳明燥金",这种情况在中医里被称作"同天符",对人的影响是"其病速而危",就是说发病迅速而危重。《黄帝内经》中对于"金运太过"之年的描述为"岁金太过,燥气流行,肝木受邪……收气峻,生气下,草木敛,苍木雕陨"。就是说,这一整年的气候,仿佛是一个大的秋天,天气冷清,草木不繁茂并且早早凋谢,"肝木受邪",因为金克木,肝木生发之气被抑,容易发生肝脏相关的疾病,尤其在下半年,因为"阳明燥金"的叠加,会使这种现象更加严重。

  在中医理论中,肝的生理作用为"主疏泄",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调畅情志",肝的疏泄功能正常则人情志舒畅,若太过,则表现为烦躁易怒,疏泄不及,则容易情绪抑郁、善忧善虑,所以,在今年这样的"大秋天"的运气情况和疫情带来的不良情绪下,我们应该多重视情志的调节,多重视"疏肝"。

  那么今年金太过导致的"肝郁"有怎样的表现呢?首先,情绪表现为低落、抑郁,经常无故叹气,也可以出现睡眠的障碍,比如失眠或者嗜睡,影响脾胃功能则表现为少食厌食。另外也可能出现躯体化的症状,比如胸胁、少腹部的胀满窜痛,女性可见乳房胀痛,月经周期的紊乱或痛经等问题。

  在出现这种情况时,我们应当如何应对呢?《黄帝内经》中说"肝欲散,急食辛以散之",就是说酸苦甘辛咸五味中,辛味有发散的作用,与肝性情相投,食用辛味的药物或食物能达到疏肝理气的作用。

  一些花类,因为气味芳香,在中医里也被归为辛味,可以代茶饮。比如玫瑰花,《本草正义》形容其"香气最浓,清而不浊,和而不猛,柔肝醒胃,流气活血,宣通窒滞而绝无辛温刚燥之弊,断推气分药之中、最有捷效而最为驯良者,芳香诸品,殆其无匹"。绿萼梅是梅花中的珍品,能够"平肝和胃",且能"进饮食",尤其适合肝郁出现厌食少食的情形。用这些花类泡茶,不仅气味芳香,而且赏心悦目,能达到疏肝理气、条畅情志的效果。

  此外,一些常见的食物也可是疏肝理气的药材。比如,黄花菜又叫萱花,嵇康《养生论》说"合欢蠲忿,萱草忘忧",《博物志》中说"食之令人好欢乐,忘忧思",故又有忘忧草之称。佛手能"治气疏肝","惟肝脾气滞者宜之",同时也能"和胃化痰",能治疗气郁生痰导致的厌食,可以食用鲜品,也可以用干品代茶饮。并且这些都是药食同源的,可以长期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