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养生保健

​【鼓楼•科普】小儿夏季常见病的中医调护

日期: 2020-07-09 来源: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

  宝宝夏季感冒、腹泻、蚊虫叮咬怎么办?各位家长,这里有一份中医的调护指南。

夏季感冒

  夏季炎热,毛孔开放,人体阳气外泄,这时如果夜宿贪凉,或大汗之后马上吹风扇、空调、冲凉水澡易损伤阳气,风寒邪气进入体内,造成风寒感冒,出现发热、怕冷、身体疼痛、无汗等症状。

1.jpg

  此外,若夏季风热合邪侵犯人体,则会造成风热感冒,表现为发热、头痛、鼻塞流涕、咽喉肿痛、咳嗽等症状。同时,长夏季节,暑湿盛行,也可见暑湿感冒,表现为发热或身热不扬、汗出不畅、头晕头痛、乏力恶心等症状。

2.jpg

  风热感冒常用小儿豉翘清热颗粒、小儿热速清口服液、银翘解毒胶囊;暑湿感冒、风寒感冒常用藿香正气胶囊(口服液)等进行治疗。

  风热、暑热感冒可用金银花、薄荷、芦根、藿香等代茶饮。

  【饮食】感冒后,小朋友应该适当多饮开水,饮食以清淡的蔬果谷物类为主,少荤多素。禁食海鲜、羊肉、煎炸、肥甘及辛辣刺激等食物。果蔬中推崇"瓜类",如苦瓜、冬瓜、西瓜、香瓜等,还宜食苹果、梨、荸荠、莲藕、百合等;也可以给宝宝喝一些清凉解暑的饮料,如西瓜汁、西红柿汁、荸荠汁、绿豆汤、冬瓜汤、梨汤等。

3.jpg

  将绿豆、莲子、荷叶、扁豆等清热祛暑之品加入粳米中煮粥,具有健脾和胃,祛暑清热的功效。百合、薏米、赤小豆粥可健脾利湿,利尿清心。

4.jpg

  【起居】不宜聚会或去公共场所,以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注意手的清洁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若用空调,室温不宜太低。平时应适当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并保证充足的睡眠。

夏季腹泻

  炎炎夏日,小朋友生冷蔬果和冷饮雪糕吃得过多,或者睡觉踢被子,肚子受凉,饮食不卫生,都会引起腹泻。小朋友拉肚子后,饮食宜清淡,禁食辛辣油腻生冷食物。可喝梗米粥、莲子山药粥、芋头粥。

5.jpg

  如果发现孩子大便次数增多且不成形,就应尽早治疗干预,不要拖延。因为夏季本来就出汗多。如果腹泻次数太多,很容易引起脱水,对身体的影响较大。

  如果仅是出现普通的腹泻,家长要及时带小朋友去看医生,一般应用中药、中医推拿、穴位贴敷等疗法,一两次就能治好。家长在家也可用山楂、陈皮、马齿苋等煎汤代茶饮。

  如果患有肠炎、痢疾,要高度重视,及时就医,防止贻误成为慢性肠炎、慢性痢疾,甚至危及生命。

夏季蚊虫叮咬

  夏天被蚊虫叮咬在所难免,家长带小孩外出时,可以酌情给他穿上薄外套,或是在身上喷防蚊花露水,亦或为孩子佩挂上中药香囊来驱蚊。

6.jpg

  中医还可用艾草、野菊花、马齿苋等煮水外洗来解毒止痒。大多数情况下,蚊虫叮咬引起的过敏都能自愈。如果瘙痒严重者,可适当服用仙特明滴剂、扑尔敏等脱敏药,同时建议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