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养生保健

"一源三岐"理论与治疗"宫寒"选穴

日期: 2020-07-27 来源:广安门医院

  "一源三岐"理论与治疗"宫寒"选穴

  今年夏季,广安门医院妇科运用穴位贴敷治疗"宫寒"相关疾病,所选穴位源自传统的"一源三岐"理论,先就此治疗方法作一介绍,方便您了解及来院体验。

  01 什么是"一源三岐"?

  "一源"是指督脉、任脉、冲脉三脉皆起于胞宫,同出于会阴。"三岐"是指三脉同出会阴,然后别道而行,其中,督脉行腰背正中,上至头面;任脉行于腹部正中,上抵颏部;冲脉与足少阴肾经相并上行,环绕口唇。

  三条经脉既同起自胞宫,经气自然与胞宫相通,因此,从三条经脉选穴,采用温经活血的药物进行穴位贴敷,药气可由穴位经过经脉直达胞宫,去除胞宫的寒邪。

  02 二伏该选什么穴?

  头伏穴位贴敷选取了督脉的穴位。自7月26日开始即进入二伏。二伏要往另一条经脉--任脉选穴。我们选取位于小腹的三个穴位,即曲骨、关元、气海。

  曲骨:位于耻骨联合上缘中点处。

  关元:位于脐下3寸。

  气海:位于脐下1.5寸。

  (温馨提示:取穴所说的寸是指同身寸,如拇指指关节的横度是1寸;将食指、中指、无名指和小指并拢,以中指中节横纹处为准,四指横量是3寸。)

  03 贴敷方法 

  取药末适量,加入黄酒,调成糊状,贴于所选穴位,每次贴3小时。

  04 贴敷注意事项 

  (1)贴敷时间一般为3小时,可根据病情、年龄等调整贴敷时间; 

  (2)贴敷部位有皮肤疾患,或红肿、溃烂时,不宜贴敷药物;

  (3)贴敷后如果出现皮肤瘙痒、丘疹、水泡或皮肤破溃等,应及时取下穴贴,症状不缓解请及时就诊;

  (4)未避孕患者、妊娠患者禁止贴敷;或遵医嘱贴敷;

  (5)有感冒发烧的患者暂缓贴敷;

  (6)贴敷期间忌吃冷食、冷饮;

  (7)为防止药物沾染衣物,贴敷时宜穿着深色易穿脱的衣服;

  (8)敷期间不妨碍其他药物的正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