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养生保健

膝盖那点事儿

日期: 2020-08-03 来源:北京按摩医院

  ● 膝关节疼痛是膝关节各种疾病中最典型、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多见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脂肪垫劳损、半月板损伤、膝关节创伤性滑膜炎、膝关节韧带损伤、髌骨软化等疾病。

  ● 膝关节是个很容易损伤的关节,因为它不光有骨性的结构,还有半月板、韧带、肌腱等软组织。

  限制膝关节的活动是软组织,驱动膝关节的是肌肉组织。

  膝关节大部分的损伤都是软组织损伤,比如半月板、韧带、还有滑膜等相关组织损伤。软组织损伤,最后都变成一个骨性损伤。所以我们在治疗上要注重对软组织的修复和加强驱动肌的功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防止其发展为骨性损伤。

  退行性膝关节炎又称增生性膝关节炎、肥大性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炎。退行性膝关节炎是由于膝关节的退行性改变和慢性积累性关节磨损而造成的,以膝部关节软骨变性,关节软骨面反应性增生,骨刺形成为主要病理表现。临床上以中老年人发病多见,特别是50~60岁的老年人,女性多于男性。

  膝盖为什么会疼?

  膝关节是人体中最大而且结构最复杂的一个关节,其位置表浅,负重大,活动量大,结构复杂且不稳定,特别是在活动过程中由于关节不稳,容易引起损伤。膝关节也是骨质增生的好发部位之一。

  在两块骨头的接触面,有一层软骨起保护关节的作用。

  人体这台机器经过几十年的运转,关节内的部分软骨磨没了,软骨与骨头不同,软骨一旦磨损后很难再生,而骨头可以再生,哪怕九十几岁的老人摔骨折了,也可以再长上。

  没有了软骨的保护,走路时骨头磨骨头,骨头最外面的骨膜及周围的滑膜上神经丰富,所以十分疼痛。长此以往膝关节会变形,成O形腿或X形腿。

  膝盖「疼」有什么表现?

  本病患者主要表现为发病缓慢,多见于中老年肥胖女性,往往有劳损史。

  1.有人表现为膝关节持续钝痛,有的还有关节肿胀,有人表现为活动时突然剧痛,出现「打软腿」。

  2.关节疼痛一般是活动多后加重,休息则减轻。

  3.关节痛最初为发作性,通常在受凉、过度劳累或轻微扭伤后发作。有的人最初一两年才犯一次,随着病情进展发作越来越频繁,最后变成持续性疼痛。

  4.如果关节在某一位置保持长时间静止不动,比如久坐几小时后,开始起身活动时感到关节僵硬,感觉关节像是被冻住了或粘住了,并且伴有疼痛,短时间活动以后这种「粘滞感」才消失。

  5.大多数人还伴有下蹲困难。长年累月还会出现关节变形,以「O 型腿」最多见。

  为什么会出现膝关节痛?

  出现膝盖疼痛有多种原因。可以是外伤引起的,比如直接的摔伤或者在剧烈运动时导致的韧带和半月板损伤。

  出现这种情况,一般建议做膝关节的磁共振检查明确损伤的严重程度,然后再确定相应的治疗方案。

  出现膝盖疼痛,也有可能是各种原因引起的膝关节炎,比如风湿、类风湿性的关节炎、长期劳损而引起的骨性关节炎或者是一些感染因素引起的膝关节的滑膜炎等,需要做相关的检查明确具体的病因和类型,然后再确定相应的治疗方案。平时一定要注意膝关节的养护,避免出现疼痛不适等症状。

  我应该怎么办?

  如果你觉得疼痛或者已经影响了你的正常生活,这时你应该去就医,你可以做按摩、理疗、针灸等保守治疗。等症状缓解后,你应该避免长时间的伏案工作,并适当体育锻炼,比如跑步、游泳等户外运动。锻炼可以增强肌肉的力量,让自己更加强壮,让膝关节更加稳定,减少损伤的可能性。

  个人防护

  1.膝关节肿痛严重者应卧床休息,避免超负荷的活动与劳动,以减轻膝关节的负担。

  2.患者应主动进行膝关节功能锻炼,如膝关节伸屈活动,以改善膝关节的活动范围及加强股四头肌力量。但需注意的是,做膝关节锻炼时应以不负重为宜。如平卧时空蹬自行车或交替直腿抬高。

  3.肥胖患者应注意节食,以便减轻膝关节受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