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养生保健

入伏了,咋排便突然不畅了?--聊聊伏天便秘

日期: 2020-08-07 来源:海淀卫健委

  愁眉苦脸的小伙子

  前两天入伏后,突然发现一起工作的小伙子,经常愁眉苦脸。于是询问发生了什么事。

  小伙子叹气,原来他这几天突然肚子不舒服,排便痛苦、费劲,明显的挂池子、难冲掉。

  听了这缘由,我不禁偷乐了一下:"让你平时贪凉无度,入了伏天都找回来了吧!"

  是的,不仅是这位小伙伴,入伏以来,门诊遇到了不少患者都反应了这个问题:便秘!

  便秘不是干,就是排不畅

  最近入伏了,有一些患者,突然吐槽:我大便也不干燥,怎么就排不出来了呢?

  遇到这样的患者时,我就会问三个问题:

  "是不是觉得没力气推动出来?"

  "是不是觉得排泄不痛快,粘腻不爽?"

  "是不是吃了泻火药也不管用?甚至还越来越重?"

  通常得到的答案都是肯定的。

  有一种便秘,痰湿作祟

  向一根垂直向下的、通畅的水管中倒入清水,水很快可以通过水管,从另一端流出。

  向一根垂直向下的、通畅的水管中倒入砂石,砂石也可以很快可以通过水管,从另一端掉出。

  那么如果向一根垂直向下的、通畅的水管中倒入胶水呢?恐怕要等上好一段时间,胶水才能从另一端缓缓流出,而且管壁上会粘上很多的胶水,不能完全通过。

  痰湿的性质就如同胶水一般,粘腻、固着难去。

  当痰湿蕴结肠道的时候,排便也就变成了粘腻不爽的状态。

  伏天痰湿盛?

  为什么这样的便秘容易在入伏以后出现呢?

  这与伏天"暑"气的特性有关。

  暑的特性,一是耗气伤津,容易导致人体自身的气津不足,从而使胃肠道消化排泄食物和运化津液的功能减退。因此,入伏之后,一方面人的胃口容易不好,另一方面部分津液不能进入正常的运输通道,而化身为痰湿,夹杂在粪便之中作祟。

  暑的特性,二是容易夹湿。入伏之后,人体本就需要耗费更多的力气来对抗外来的湿邪,又逢自身"体力不支",就容易导致内忧外患一起发作。

  伏天的便秘爱找谁?

  虽然大部分人在入伏之后可能都会出现或多或少的各种不适的感觉,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出现"伏天的便秘"问题的。那么伏天的便秘爱找谁呢?

  如同开篇那位小伙伴就是典型之一:贪凉。

  脾胃喜欢温暖的环境,讨厌寒凉的环境。在寒凉的环境里,脾胃的功能会直线下降。再配合"暑"的特性,如同雪上加霜,让脾胃运输水液的功能备受打击,因而出现痰湿作祟,大便不畅。

  另一类人呢,是本就气血虚、阳气虚的朋友。人体的气血、阳气,是主管人体各种功能的动力。本就气血虚、阳气虚的朋友,在入伏之后,"祛暑"的压力倍增,导致人体内的力气空虚,不足以代谢水湿,于是出现痰湿作祟,大便不畅的问题。

  遭遇伏天便秘,怎么办?

  不论是本就有虚证的朋友,还是夏天过度贪凉的朋友,遭遇了伏天便秘都是很头疼的事。用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呢?

  我们其实可以把问题归纳为三个方面:一是暑,二是虚,三是寒。

  =暑=

  暑,来源自然,与人体相通。不论我们在什么样的环境下,都会自动对人体造成影响。我们虽然不能截断暑气对人体的影响,但可以减轻。

  "伏天"的伏,本意就是告诉大家,这个时段,都应该伏藏在家,避免迎暑外出,受到暑气的重伤。

  现如今空调的除湿功能,可以很好的帮我们降低室内的湿度,减少暑湿对人体的影响。在这方面,制冷的功能适得其反,尤其不适宜伏天使用。

  适当的煎煮红豆绿豆汤,可以有效的减少人体的暑湿。

  这里也给大家介绍一下红豆绿豆汤。其实很简单。

  主材:红豆、绿豆、生姜。红豆、绿豆各一汤匙,生姜如硬币大小三片。加水煎煮至豆皮开花即可使用。每日一碗。

  伏天便秘的朋友不妨尝试看看。这里要注意,红豆绿豆汤需要温服,一日一碗不可多食。

  =虚=

  虚,一方面来自夏季过度的损耗,一方面来自于人体本身的虚弱。

  减少虚对人体的影响,有以下几点:

  首先是注意保证饮食。一是饮食新鲜、充分做熟。生食临时开胃,但却会进一步损伤人体的脾胃,加重"虚"的问题。二是避免贪凉。寒凉的食物直折脾胃阳气,会导致脾胃功能严重受损。三是"主食"为主。主食是鼓舞人体心、脾气血的主要食物,是其他食物不可替代的。保证主食的摄入,是维持人体夏季健康最基础的要求。

  其次是避免过劳。很多人守着"生命在于运动"这件事,认定锻炼才能健康。但是伏天里锻炼一定要有度,选择凉快的时段,保持微寒不大汗的原则。夏季人体气血本就疲劳过度,所谓"夏日无病三分虚",若再运动无度,就会进一步加重人体的虚损,导致各个脏腑功能集体减退。

  第三是可以适当的食用补气的食物,如莲子、山药、谷物等。或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补气的药物。

  =寒=

  如果把夏季的暑比作水蒸气,寒就是让水蒸气凝结成水、再百炼成胶的因素。水蒸气用扇子就可以扇跑,水流就需要通道引导了,如果变成痰湿,变胶着难去了。

  因此,伏天避免贪凉,是十分重要的。不论是空调的寒凉,还是饮食的寒凉,都是伏天的大忌。贪凉越甚,人体的湿邪越盛。

  这里提示大家,食物的寒凉不仅是温度的寒凉,更是性质的寒凉。

  夏季祛暑不等于清热。但是很多人都以为就是清热。于是莲子心、金银花、菊花、绿茶、蒲公英、苦瓜等长时间大量服用。此寒比起冰激凌的寒,恐怕在数倍之上。

  还有各种苏打水,碳酸饮料,啤酒等,皆属于寒性的食物,若加冰镇,更是雪上加霜。

  有效的减少暑的影响,改善体虚,避免寒凉,三管齐下,跟伏天的便秘说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