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养生保健

广安门医院跟您说说慢病须快治的足底"跖疣"

日期: 2020-08-13 来源:广安门医院

A1.gif

  疣,俗称"瘊子"、"刺瘊"、"枯筋箭"等,是一种常见的病毒感染性皮肤病,可以发生于身体任何部位。疣是由人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HPV)感染皮肤黏膜引起。本病的传染源为患者和健康带病者,主要经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HPV通过皮肤黏膜微小皮损进入皮肤内而感染。疣可发生在任何年龄,其中婴幼儿少见,青壮年时期发病率最高,免疫功能低下及外伤者更加易感。以往认为这些疾病是慢性良性疾病,但最近发现HPV感染后有一部分会导致恶性肿瘤,如皮肤癌、舌癌和宫颈癌等,因而引起人们的重视。

  发生在足底的寻常疣,称为"跖疣"。外伤和摩擦可为其发病的诱因,足部多汗与跖疣的发生也有一定关系,自觉不同程度的疼痛,病程慢性,可自然消退,多汗或跖骨异常的人不易消退。因为疣在人群中普遍易感,主要经过接触传染,虽然多数疣在2年内可自行消退,但仍对患者的日常生活和社交产生很大的影响。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跖疣。

  跖疣看起来是什么样的?

  跖疣发生于足底,初起为一个细小发亮的"疙瘩",然后慢慢长大,表面粗糙,呈灰褐色、灰黄色或污灰色,呈圆形,边界清楚,若用小刀将表面角质削去,可见到小的出血点,或者血液外渗凝固形成的小黑点。可以单发或者多发,在较大的跖疣四周或细小的卫星疣附近,可以感到不同程度的疼痛。

A2.jpg

  怎样分辨"瘊子"(跖疣)还是"鸡眼"呢?

  跖疣与鸡眼均好发于足部,跖疣是HPV感染引起,鸡眼是物理摩擦引起;跖疣表面粗糙,易见出血点,鸡眼表面光滑;跖疣可单个也可群集,鸡眼一般为单发或者数个;跖疣挤压时疼痛较明显,鸡眼按压时疼痛较明显。

  跖疣一般根据病史及典型的临床表现即可诊断,也可结合皮肤镜检查结果,必要时可以做病理学检查。

  跖疣怎么治疗呢?

  本病主要采用外用药物治疗和物理治疗。本病复发率高,即使采用深度破坏性治疗,也有1/3会复发,所以对疣的各种局部治疗,一些可能造成永久性瘢痕的疗法,不宜使用。

  物理治疗:冷冻治疗、激光治疗等,适用于数目少的寻常疣和跖疣。

  外用药物治疗:0.05%~0.1%维A酸软膏、5%咪喹莫特霜等,对寻常疣有一定疗效。

A3.jpg

  中医特色治疗

  广安门医院皮肤科在治疗跖疣方面,采取医院独特中药泡洗治疗--"疣洗方",该方根据医院皮肤科朱仁康教授经验组方,并由科内几代专家改进完善而成,是科室特色方药之一,临床应用多年,对多发跖疣有良好的效果,深受患者好评。